如何养成价值百万的好习惯

作者: 剑飞 分类: 语音写作 发布时间: 2021-11-15 13:44 ė1627 views 6没有评论

2021年11月15日,我在语音写作视频号直播中,讲了如何养成价值百万的好习惯。

我没有去讲具体的某个习惯,而是讲养成价值百万习惯背后的逻辑,什么样的习惯是一个好习惯,好习惯需要遵循的一些原则和法则。

从5个方面讲了如何培养价值百万的好习惯:高认知,低成本,真有用,硬功夫,十年功。

一、高认知

 
在养成一个习惯的时候,不是自己从0~1开始去养成这个习惯,而是去看历史上已经做到的人,看他们是如何养成这个好习惯的。
 
比如写作的习惯,阿西莫夫以及所有在写作上取得成就的人,以及证明了写作这件事情对一个人是有帮助并且是一个好习惯。现实一点说,很多人能够通过这种方式来养活自己,而且过得还不错。
 
再比如时间记录,柳比歇夫在一生当中花了56年去做时间记录,那么并且取得了一定的成果,这件事情被证明是有效的,这个方法是可以取得一定成果的,是有用的。
 
所谓的高认知,是指你在历史上也有成功的案例。他们已经取得了一定的成果,并且告诉你这条路是对的。
 
当我们去培养一个习惯的时候,不需要从零开始,培养一个全新的习惯。我们可以说这个习惯的载体不一样,它的表现形式不一样。但是这个习惯一定在历史上有人已经做过了。
 
而且不是简单的做到,而是用一辈子做到,历史上有人在这个领域达到了一个顶峰,达到了非常高的高度。
 
但你不知道什么习惯是好习惯,或者不知道怎么去养成好习惯的时候,一定要去找一个这样的人。
 
去找历史上已经做到了人,最好找比你大百岁的人。
 
当你读到这里,我要布置一个小任务。
 
第一个小任务是,找一个比你大 100 岁的人,当然不一定是 100 岁,因为有些人说我刚好大100岁的那个年份没有可以参考的,那么可以上下浮动, 90 岁或者 110 岁,甚至再往前大概 200 岁,大概 500 岁都可以。
 
只不过如果去找一个比你大太多的偶像或者名人,可能会有一些其他方面需要考虑。
 
第一,如果年纪大太多差了好几百年,和我们的现实差的有点远,就有可能不会成为一个非常有效的对标人物。比如这个人的相关人物事迹和生活中的素材,不一定非常全面。对事实相关的依据,考察起来难度会比较大。相差太远了可能会学不来。
 
第二,时代相差太远了,做事情的方式和量级的时候会不一样,,没有一定的参考性。最好是选一个离我们比较近一点的。
 
有了对标人物的之后,看的是什么?是看他的成就成果吗?看他的生活。
 
当我们要对哲学感兴趣的时候,不是先去看这个哲学家的书籍,而是看这个哲学家的生活,看他的八卦。其实八卦不一定是具体的八卦,而是生活中的小细节,即生活。
 
当你找到的对标的人物,在你生命当中他是鲜活的,你会感觉他是一个人,不能单纯的是一个名字。他们在生活中做了伟大的事儿,也要知道他生活中是一个什么样的人。
 
他在生活中也有烦恼有困扰,他在成长过程也遇到过困难,他也是一个生活中的人,他是如何处理这些烦恼和困扰,如何克服成长中的困难,如何在现实生活中依然取得巨大的成就?
 
他们是如何在非常艰难困苦的岁月里面,一周坚忍不拔,奋斗不已,他们是如何一辈子把一件事干起来的,而且干的很不错,我们要去找这些素材去收集这些数据。
 
总结一下关于高认知。
 
第一个点是有历史的成功案例

第二个点是有信仰。你找到了一个人物,并且他也做到了,你觉得这个事情非常不错,那这时候你要不要去做?其实就看你对这个事情相不相信。
 
既然他做到了,那么对于这件事情到底是不是有用?
 
你所做的事情,一旦要拔到很高的高度,你才会在以后遇到困难的时候,艰苦卓绝的向前走。
 
虽然我们写的是价值百万的好习惯,但这个“价值百万”是一个虚值。我没有在后面写单位,如果是“元”还比较容易达成,如果是“亿”是不是就不一样了?
 
价值百万的好习惯,但没有写单位,后面的单位越大,意味着你所付出的努力越大。
 

二、低成本

 
好习惯里面的一个维度是低成本。什么意思呢?
 
第一,容易启动。不管是我们语音写作还是时间记录,它的启动成本是很低的。语音写作是1小时 1 万字,但由于现在人的生活节奏比较快,不可能做到集中了一个小时,那么就是分散在一天内,凑齐一个小时去写1万字。
 
语音写作是只要你有时间就可以启动,暂且抛开语音写作的刚开始你能做得有多好,语音写作启动这件事情成本是很低的,低到几乎可以忽略不计,低到大部分人都可以可以接受。
 
第二,容易做。一个好习惯做起来,没有遥不可及。

当我们说养成一个价值百万的好习惯,是不知道从哪里下手吗?

如果要养成一个好习惯,并且这个习惯很值很值,值得你投入很多时间,但你不知道从哪里下手就说明这个习惯和你还没有直接关系。
 
一个好习惯必须容易做,不管你什么时候你都可以去做与这个习惯相关的事情,哪怕只有一点点,也是可以行动可以去做。
 
第三个,容易坚持。如果你要养成一个好习惯,他至少也是容易坚持的,是你不需要付出太大的努力也能坚持下来的,这样他才可以成为你生活中的一部分,不会想好你的意志力,而是自然而然的做到。
 
举个例子来说,比如跑步。如果是在室内跑步还好,如果是在户外的话,很容易受到大风、大雨、下雪这种各种各样的天气环境因素的影响。天气好容易坚持,天气不好的时候有可能不容易坚持。
 
作为一个习惯的培养者,这时候要把这个习惯拆解。到底什么情况下能容易坚持?
 
坚持不在于状态最好的时候坚持。状态最不好的时候还能坚持,就说明你这个习惯是真的坚持了,不是因为今天心情好,状态不错,习惯就坚持得不错。状态不好就不坚持了,这种不行。
 
首先你这个习惯必须要容易启动,容易做,还要容易坚持,你才可以养成一个好习惯。

三、真有用


好习惯的第三个维度:真有用。
 
第一,对自己有用。
如果一个习惯他真的很,首先要对自己有用,可能会给你在生活中带来帮助。
 
第二,对他人有用。

一个真正的好习惯不会给其他人带来困扰。
 
有些人在培养这个习惯时,自己确实挺舒服。但这个习惯对其他人造成困扰,这样不长期。一个好习惯,也必须要符合公序良俗。
 
第三,能够被拆解。

一个好习惯,在某种程度上他能够被分解的,既可以有小用,也可以有大用。
 
一个好习惯你可以把它用到很小的地方,也可以用得很大的地方,上得了台面。
 
语音写作,发朋友圈可以用,聊天可以用,写文章也可以。既可以把它作为自己的深入练习,深度复盘、深度思考、情绪梳理。这个习惯它尽量的是有小用也有大用。
 
第四个,能分享。

最好是能分享给他人,也能够影响他人,其他人在培养这个习惯之后,也觉得是真有用,一个价值百万的好习惯是能被分享的。
 
第五个是能增值。

能增值讲的是有积累,既然价值百万的好习惯,这个好习惯它的增值有几个特点:

(1)好习惯长期上,一定会有陡增,巨增。不能说每天就这么长一点点,应该是刚开始这么一点点,然后突然是陡增的。

 
增值是第一个属性,其实跟我们昨天说的有积累有很大的关系。
 
(2)增值是从一开始,你就能感受它的好处。当这个好习惯进入到你的生活当中,你是在成长的,你的感受会特别明显,它不是那种其实我也不知道有什么用。
 
如果你不知道什么用,说明你没有正确地解锁它。语音写作就是这样,可以很短的时间功能感受到它带来的帮助和好处。尽管刚开始接触说不出这种帮助是什么,但长期来说是增值的。
 
第六点,有市场。

如果你要养成一个好习惯,首先对自己有一个对其他人有用,它能够被分解,从 0 到 1 做出来,而且能够被分享,能够增值,以及至少在某种程度上是有市场。
 
有市场这个又怎么来界定呢?你去看比你大一百岁的对标人物。他做的这些事情,到底一辈子活得如何,这个是有记录的
 
第七点,能成功。

就是我们一个好习惯,要在你的概念当中知道,如果一步一步地走,它是能成功的,这个习惯是对你有帮助的,这不是一般的有帮助,是特别有帮助。
 
高认知里面有一个是信仰对不对?其实这个东西好习惯一定是要有用,而且并且能成功。
 
再把第三个总结一下,真有用。
 
这个真有用,我们从七个维度来说,它是为什么要有用。第一它能自用,能他用,并且能分解,能分享,能增值,有市场,而且能成功。
 

四、硬功夫

 
好习惯培养的第四大点,硬功夫,又从几个角度来拆解。
 
第一,能打。
 
你一个好习惯,它真的是一种硬功夫。
 
硬功夫一定是非常能打。所谓的能打,是从数据上,你用数据证明,这个东西你是练习出来的,他不是一个天生与生俱来的天赋。
 
要注意,我们养成一个价值百万的好习惯,在市场上是要可以被复制的。有市场并且能成功。但一个硬功夫能打有数据,这个数据可以还原的。
 
还原是什么意思?好习惯到最后做到一定程度,是可以让其他人根据步骤来,也做到这个程度。
 
一个不认识的人,或者几百年后突然有人看到了你的数据,像是一个武功秘籍一样,看到这个东西的人他也是可以来跟你一样从 0 到 1 做得很好,能还原,能复制。
 
第二,能创造。
 
创造什么?创造本身就是好习惯。
 
一个好习惯他应该是从 0 到 1 开始创造的,自己在做事情的过程当中,也给其他人提供了帮助,并且不影响他人,这一点特别重要。
 
你在做一件事,他不是在消耗资源,而是在增加资源。不仅在增加资源,而且这个增加的资源,用比较低成本在长期维度上获得一个陡增的增长。
 
第三点,能考验。
 
除了能创造之外,还要能考验。在时间轴上,经得起考验。
 
好习惯的最基本规则在于什么?不在于你今天心情好就做,明天心情好就不做。要经得起时间的考验,在很长维度上,你做的这件事情你都感觉是有用的,会愿意去坚守。
 
如果“三个高效率的秘诀”中提到的,有一个绝对的标准,这个标准是你的状态不好的时候他愿意坚守和做到的。
 
读者在看到这里充值后,有没有在脑海中构造出一个好习惯?如果还没有,可以暂时停下来把前面说的几个点在复盘一下,如果在脑海中已经开始勾勒出一个轮廓,我们继续往下看。
 
找一个好习惯,或者说自己要有原创性一个好习惯是很难的。我一般都建议大部分普通人,不要去自己去这从 0 到 1 创造一个习惯,去找历史上已经存在过,并且还不错的好习惯。
 

五、十年功

 
第五点,十年功。
 
如果一件事情值得做,至少值得做 10 年以上。
 
大家可以回答接下来的几个问题:

1.在过往的学习当中,是不是参加过21天的训练营?

 
2.短期的训练所做的事情,是否值得做 10 年以上的?
 
换个说法,参加训练营的目的,是为了在参加的时候,就决定要做十年,让你在接下来十年有一个启动,还是只为了在21天养成习惯?
 
如果一个好习惯值得养成,它的第一个特点是,至少值得在 10 年以上养成。
 
既然是10年以上,我们再理清楚一点。十年是多少天?十年是 3650 天。事实上不是的,十年是 3650 加2或加3。有时候年份就因为十年里面有两个四年,那其中有两个年份是两天的,所以十年是3652天或3653天。
 
五年是多长时间呢?五年应该是 1826 和1827,取决于这五年里面包含几个闰年。如果这五年里面包含两个闰年,就是1827天。因为 5 是大于 4 的,所以五年至少是1826天。
 
当我们说一件事情值得做很久的时候,可以换一个说法,说这个事情值得干 3652 天,或者这个事情值得干 3653 天。


本文出自 个人生活数据分享,转载时请注明出处及相应链接。

本文永久链接: http://sikaoa.com/2021/11/15/11017

0
Ɣ回顶部

无觅相关文章插件,快速提升流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