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读《语音写作》后的几点感受

作者: 剑飞 分类: 语音写作 发布时间: 2021-12-29 11:12 ė1574 views 6没有评论

听完剑飞老师领读《语音写作》,有几个点很有感受:

第一、基础很重要

关于语音写作的正确率训练、发音技巧和节奏训练在最初阶段要打好基础,这个基础如果打的牢固,后面练习会受益很多。

记得语音写作的第一年,我在基础练习方面总觉得自己做的不太好,但后来回顾时,发现准确率其实还挺高,所以要回顾自己的语写内容,也能给到自己反馈,哪里需要调整,哪里还可以再提升。

今年上半年我还回顾了去年的语写,但下半年就停止了回顾,没有了及时的反馈,会看不到有哪些地方有问题,不容易及时发现,所以回顾非常有必要。当然回顾不仅对提升准确率有帮助,还能看到自己的想法、观点,可以提取的内容有很多。

第二、重视细节

有些时候的精进,就是需要细到尘埃。

《语音写作》剑飞

这句话很值得细细品味,语音写作练到什么程度,可以说是细到尘埃呢?这其实没有界限,不论吐字发音的清晰、断句是否合适、内容的把控、表达的节奏、语速的调整等等,这些都可以足够细。

剑飞老师说:“专业和不专业的差别在于你所掌握的一系列细节。”

想把语音写作练到专业,要持续把细节练透,不论在哪个阶段都是如此。

在语速提升后, 有的时候会有感觉语速太快,就会导致准确率下降,其实说明在这个语速范围还没有很稳定,才会出现这个情况,所以每当语速有所提升后,需要把基本功再夯实住。

第三、困难

领读时,剑飞老师提到关于学习的内容时,强调了一句话:“只要学习,一定会遇到困难。”

这句话相信所有在听的伙伴都会赞同,因为大家肯定在学习中都有遇到过困难。

语音写作中遇到的困难其实会不少,情绪不稳定、时间不够用、坚持不下来、没有内容可以写等等,困难基本上经常会出现。

有困难,要怎么办?答案很直观,不放弃。不管遇到什么困难,都不放弃。这也是一项能力。

只要有不放弃的信念,一定可以找到能解决所遇到困难的办法。

语音写作社群,有这么多伙伴都用实际行动验证了剑飞老师的观点,持续每天一万字,是可以做到的。

第四、建设性的建议

如果要写自己生活中存在的问题,就把注意力放在如何解决,或者提出建设性的建议上。

《语音写作》剑飞

建设性的建议可以从过去的计划里寻找,我们曾经做过的计划,可以继续做下来。

今年做计划的时候,我没有做太大的变动,还是把今年在做的事情,继续往前推进,也进一步明白了剑飞老师说的建设性建议是什么意思,不过还不是完全清晰,仍需要继续实践。

第五、素材

这本书中,剑飞老师列举了很多素材方面的内容,多达32页。老师说这些素材足够写一辈子了,要真的能把这些内容写明白,也会成为很厉害的人。

仔细阅读这部分内容,可以发现包含的面很广,这些内容的背后体现的其实是剑飞老师的生活哲学,比如十年后你想成为什么样的人、给未来孩子的信、审视习惯等等。

这些素材要很好的利用起来,真正的用来思考,相信会给自己带来很多启发。

即使进行语音写作三年,也仍然觉得语音写作有很多的内容值得挖掘,就像一个巨大的宝藏,怎么探寻都会有惊喜出现。

通过剑飞老师的这次领读,让我又看到了很多需要不断提升的地方,尤其在细节方面。

想要变得专业,离不开踏实认真的践行。



本文出自 个人生活数据分享,转载时请注明出处及相应链接。

本文永久链接: http://sikaoa.com/2021/12/29/11178

0
Ɣ回顶部

无觅相关文章插件,快速提升流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