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万写作116创作小说之前先要画一张地图

作者: 剑飞 分类: 千万写作 发布时间: 2016-03-21 17:35 ė11,083 views 6没有评论

刚刚在过去的58分钟时间里已经起了12401,那么这就引起了我的欲望,能不能够在接下来几分钟的时间,突破以前的最高记录呢?实际上这是不可能发生的,为什么呢?因为时间就摆在那里,之前的记录是12745个字,那么现在的记录是12401个字,也就是说我要在141秒钟内说上300字,有没有可能做到呢?除非我作弊,否则是不可能做得到的,因为根据过去的经验通常是在一分钟的时间里说上200字左右,这是可以做到的,但如果要说到300字,每一秒钟得增加多少个字?每一秒钟至少要增加1.5个字以上,所以这是难以达到的,因为现在的语速已经相当快了,但这是没有关系,还是可以进行这样的挑战,万一可以真正地超过了之前的字数呢?或许在这一个小时的时间里做到了之前所没有做到的,之所以这样做,我能够快乐地说,唱歌地说、反复地说、不断地说,所以在这一个小时的时间里,真正的突破了以前的记录。哪怕是最后的10秒,我也不会放弃的,我一定要打破之前的记录,以及成为这一段时间中最为精彩的一个小时。

现在是早上7:41,那么在接下来一个小时的时间里继续进行今天的语音写作,这是今天语音写作的第一部分,早上在开始进行语音写作的时候,既不要觉得它太容易也不要觉得它很难,至少在准备工作上要减到最小,一旦开始了就坚持一个小时,这样就足够了。

如果在准备工作上花了很多的时间,或许我们就不那么容易的进入到写作的状态,实际上语音写作并没有很难,我们可以把写作当成一种很自然的行为发生,甚至只是很简单地就进入到写作状态,我们可以简单地把讯飞输入法打开,然后就注意到可以使用这样的方案来进行当天的语音写作,这实际上并不难。最重要的是在心理上要积极主动,你要知道自己可以做到,并且能够积极主动地把语音写作变成一件很容易的事情。每天都这样去做,就会变成一种很常规的项目,甚至还没有发觉,就已经完成了这个项目。如果在速度控制上够好的话,自然而然地可以发现一个小时的时间是可以充分利用起来的,每一分钟都不想等,尤其在进入到写作状态中,中间一定要进行适当的停顿。

今天早上醒的很早,大概在5:50就已经醒来了,醒过来之后在看《安珀志》,尽管我没有写过科幻小说,但或许在很多年之后,也可能会创造一个科幻小说的故事。在创作小说之前,先要画一张地图,这张地图基本上是所要创造的世界的路径,从哪里开始到哪里结束,从哪里走到哪里这些都需要画上去的。之前有想过,或许有一天,用8~9个月的时间来构想一个比较完美的故事,尽管刚开始的时候并没有写得非常完美,但是一旦故事开始创造,我们能从中学到很多,但我们要培养一下能力,这些能力的发展并不是一开始就具备的,甚至也没有从一开始的时候就已经在我们的脑海中。

我们之所以能够把这些能力进行培养和发展,恰恰是因为,我们具备了这方面的意识,并且进行大量的实践,大量的实践是非常重要的,我们可以从中得到各种各样的结论和方案。如果没有各种各样的结论和方案,那么又怎样从中找出最好的方案并努力去实践呢?尤其是在早上进行语音写作的时候,一定要从一开始就培养出激情来,刚开始写的那么几分钟,比如从7:417:45钟,好像激情并没有展现出来,但是如果坚持了30分钟以上,就必须要展现出激情。

早上的时间可以说是比较安静的,而刚开始进入状态的那么几分钟,不要想到可能会写出什么内容。有时候走在路上会想,我们对语音写作的坚持到底抱有怎样的幻想,或者说想要做到怎样的内容呢?仅仅是进行1000万字的写作,这样是没有多大意义的,但如果在这1000万里面融入了一个人的思想,尤其是关于生活的各个方面,那么就不太一样了。

有时候走在路上想,我接下来要写一些什么内容呢?几乎在下一时刻,所想的内容和当时所写的内容却有很大的不同。在任何时候,只有在写的时候,我们才知道自己可能会想一些什么内容,这是非常重要的。也只有在遵循的写作的基本原则,记下当下的思考,保持这样最基本的行为习惯。尽管我们在开始的时候可以尽情大胆的构思,我们可以确定框架,但具体的句子、具体的词汇,一定是在“写”的当时所展现出来的。

在语音写作进行了一段时间之后,要必须考虑到,正因为可以这样写作,是不是可以释放出一部分能量,来思考怎么去写的更好一些呢?尤其是这些逻辑化的思维结构,上一句和这一句之间有没有一个承接关系?有没有非常突兀的主题,有没有一些还没有想到过,甚至还没有想要怎样进行表达,这些句子就已经在屏幕上出现了。昨天晚上在给朋友讲的时候,在里面演示了一些不同的情绪和情感的变化,语音写作是可以展现出不同的情感变化的,但字数出现也不一定能给读者一种深刻的感受,只有在实践的过程中,也只有在听到这样的句子之后,自己在生活中进行实践,读者才能够深刻地感受到,语音写作到底是一种什么方式。

尽管在很多情况下我们都是采用那种平铺直述的语言,甚至没有展现出什么的优秀性,但如果拉的时间够长,我一直强调这一点,进行语音写作的时间一定要够长,为什么这么说呢?如果你进行的时间够长,你的经验会更加丰富一些,你的生活会更加圆满一些,生活会更加的有血有肉一些。就好像今天早上,我从员村地铁口回来之后,吃了一个香蕉。之前在很多生活中,几乎不会在回来之后立即吃一个香蕉,有可能是吃一点别的东西,有时候是煮一个包子,生肉包,最近买了一大包饺子。

在生活方面已经多了很多的组合,或者有各种各样的可能性,这些包子和饺子,出现在我们生活中的时候,仅仅是一个很简单的事物。甚至饺子是玉米饺,还是其他的饺子,饺子是不是好吃,闻起来味道怎么样?读者可能会关心这些,但是这仅仅是你生活中的一部分,这些还不够。最需要做的是什么呢?需要你在说出了这些事情之后,还能够说出来,这些给你的生活带来了怎样的启发。就好像也许可以描述一个这样的角色,在这个角色,他一生中只吃玉米饺子,并且不吃其他的东西,那么读者就会想,这个人的生活到底是怎样的呢?而且每一次都把饺子的味道给描述出来,给人一种完全不一样的感受,比如今天多了一个饺子,昨天少了一个饺子,这一天的饺子是用来煮熟的,另一天的饺子是用来蒸熟的。不同时间的变化,会给人们带来生活完全不一样的感受。尽管这样,我们又能够从中得出一些什么样的结论?



初稿:2015年10月10日
  • 试验项目,计划用5年时间写1000万,称为“千万写作”。
  • 千万写作,既是指创作1000万,也是指“千万要写作”。
  • 千万写作是一个系列,每一篇都是独立的,可以看任意一段。
  • 通过为知笔记发送到博客。
  • 前200万是在60天内完成,所以有多篇笔记同日期。
  • 2015年1天最高纪录是10万字。
  • 文章错误之处,将不定期更新。
微博:@剑飞在思考
豆瓣:@剑飞
简书:@剑飞
新浪博客:@剑飞
微信/QQ:531931673



本文出自 个人生活数据分享,转载时请注明出处及相应链接。

本文永久链接: http://sikaoa.com/2016/03/21/3949

0
Ɣ回顶部

无觅相关文章插件,快速提升流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