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作马拉松】笑娘:这辈子没在一天内说过那么多话

作者: 剑飞 分类: 写作马拉松 发布时间: 2016-11-13 17:23 ė11,027 views 6没有评论
  1. 活动介绍:
  1. 活动播报

  • Day1:10人成功挑战写作马拉松,4人完成全程
  • Day2:4人成功挑战写作马拉松
    1. 感悟分享:

      原文链接:这辈子没在一天内说过那么多话

    作者:写作马拉松挑战者@笑娘
    @笑娘 正在进行写作马拉松

    心路历程

    今天总算是挑战了半程写作马拉松,如果不是有讯飞语音输入法我肯定完成不了,我打字速度很慢,就算真打字也会打得手抽筋吧。整个心路历程是这样的:

    1. 自动忽略剑飞老师在朋友圈发起的挑战,觉得写作与自己无缘,更别提这还是要写几万字,我怎么可能完成嘛,完全是在虐自己。
    2. 剑飞老师邀约,我完全不懂拒绝,对于这种可接受可不接受的事情,一般都会硬着头皮接受权当试试,大不了挑战失败也没什么可丢人的。
    3. 进入50人的挑战群,感受到大家的斗志高昂,而且剑飞老师及一部分同仁还要挑战全马,陡生敬佩之情,也燃起了我的挑战神经,让我跃跃欲试。
    4. 填写报名表,硬着头皮打勾我一定能挑战成功!也算是给了自己一个成功的暗示,虽然这时对一天写2万多字毫无概念,毕竟我平时没有刻意练习过,每天的写作量最多也就2500字了。
      5.临近挑战前一天突然开窍,以我每天花1个小时写2000字来算,我要花10个小时才能完成半马啊。信心少了半截。觉得这是一项我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5. 今天一大早群里传来各方捷报,他们都是可以在1小时内写4000多字5000字的神人,突然我觉得我也可以了。我因为早上有钟点工上门,以及习惯性拖延,迟迟没有进入状态,只写了个大纲,一直等到中午12点才开始正式进入写作状态。用讯飞语音输入法在半小时内完成2000多字,信心大增,有望在5小时内结束战斗。
    6. 越写越觉得吃力,一小时语音,喉咙已沙哑,我算是非常小声了,大概从来没有说过这么多话,也可能发声部位不对,总之5小时内结束战斗的愿望眼见又要泡汤了。
    7. 完全低估身心疲惫度,后面写的很慢,效率变低。有些主题时脑子一片空白需要花大量时间来理清思路,针对这种只能选择写一半先放弃。而对于自己有很多想法的主题,就能迅速铺展开来写。
    8. 写到一半的时候,剑飞老师把所有今天参加挑战的人加进了完赛群,这又给我们戴了顶高帽子啊。本来还有放弃的念头,现在感觉不加紧完成会对不起他对我们的期望。
    9. 本来以为几万字可以把前半生写完,写完发现几万字也就写完今天的想法,有太多细节值得深挖。每天脑海里闪现的想法,有很多都值得记录下来。与其胡思乱想,不如写出来,在写的过程中查漏补缺。

    写作方式

    这次写作马拉松半程,我全部是在手机备忘录里写的,14个主题14篇短文,有些主题写的少是因为写不下去了就放弃了,为了不耽误整个的进程。99%用的讯飞语音输入法,不过在水果手机上只能复制粘贴(安卓手机没有此类烦恼),耽误了一点时间,也会打断思路。最后用字数统计app,统计了字数21291。有效写作时间6个小时左右。

    写作意义

    在写的过程中也有质疑这种马拉松式写作的意义何在,如何防止所写文字都是口水话都是没营养的。后来我思考出来,我会这样想,是因为我写的还不够多,写作也需要训练,不是一蹴而就。没有量的积累,很难会有质的飞跃。

    在输入输出方面,6比4的比例较适合我。写可以促进学,可以认清自己的不足,从而改善。讯飞语音输入法是一个很有用的工具,可以迅速把我们说的大段话变成文字保存下来,准确率90%以上。对它已产生一定的依赖,觉得打字慢,浪费时间。但是局限性就是会影响别人,同时受周遭影响。我目前只有2个选择,在家锁在房间里用,在大街边走边用。

    我喜欢用手机记录,一是因为可以随时随地记录,二是小小的屏幕可以让我更集中注意力,更专注于写的内容。

    专注写作

    挑战之前想了如何防止写作被干扰的各种方法,比如手机开飞行模式。最后我还是就如我平时用手机记录一样,全程下来我没有因为开网络而被社交软件打断的情况。

    手机的局限就是不能分屏,也不如Word能立马统计字数,不如键盘打字快,不如纸笔能迅速记录。所以这次我还是有借助纸笔来写大纲,以及记录闪现的新想法。

    (小注:统计字数的手机软件有桔子写作、语记、随笔记、轻笔记等。)

    写作建议

    沉迷在思考与写作中,再加时间上一天内的限制,我有连自己都想不到的自制力。中间也有劳逸结合,每进行半小时都要喝水,每进行一小时会看看群里各位的进展,以及微博上的话题“写作马拉松”。我也有其他人说的那样,越是快临近完成字数,越是效率低,越是急切想马上完成,越是在不停看字数,反而注意力也不如之前集中了。

    最后想说,剑飞老师是一个很有号召力和领导力的组织者,从准备到完成整个流程走下来,他给了我们很多很好的建议和鼓励。跟他学到很多东西,关于如何组织如何激励等等。希望自己有一天也能成为成功的个人大数据践行者,目前自己还需要外力的督促。

    写于2015年10月1日晚

    写作马拉松挑战者@笑娘



    本文出自 个人生活数据分享,转载时请注明出处及相应链接。

    本文永久链接: http://sikaoa.com/2016/11/13/4100

    0
    Ɣ回顶部

    无觅相关文章插件,快速提升流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