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音写作内窥镜——透过语写认识“全部的自己”

作者: 剑飞 分类: 语音写作 发布时间: 2020-08-13 09:21 ė1611 views 6没有评论

作者:左左

建筑师/语写践行者

语写训练报名时间:2019年10月12日

目前语音写作292天,累计完成464万字

向外找永远也找不到我想要的一切,因为目标在内心深处,我需要向内找。——左左

当我开始向内找,人生大幕缓缓拉开,全部的我登台表演。

1

语写初心

加入语写最初的目的,是想提升表达能力。

我是一个内向的人,不管是现实还是网络,都害怕在大家面前讲话和表达观点,很羡慕随时随地可以表达的人。

曾听过一个故事,一个10岁女孩的妈妈在学校校会上,因为女儿的优秀被邀请上台讲话,结果一句话都说不出来。

女儿觉得妈妈太胆小,嫌丢人好多天不理她,于是妈妈报名参加了演讲培训班,经过努力成为了演讲家,不再惧怕上台演讲,并创办了演讲培训机构。

这个故事让我明白,内向可以改变,学习并不断努力就可以改变。

所以,当我在剑飞老师的书《极速写作》里看到,语写可以提升表达能力,第一时间就报名了。

2

初遇语写——向外找

每天的语写作业是1小时完成1万字,一开始完成不了,每天逼着自己各种说,早起睁开眼开始想我要说什么?在哪里说?做什么都想可不可以当语写素材,压力山大几近崩溃。

语写第四天,我和剑飞老师说,自己不行想放弃。

剑飞老师一个电话就解决了我的难题,他说:“你可以哈哈哈1万个字,只要能够完成就可以。”我当时就觉得哈哈哈一万字太容易了,于是继续语写。

为了在语写里有话可说,我开始收集素材向外找,身边的景色,群里小伙伴分享的话题,剑飞老师公众号内容,助教老师提供的素材,统统列进语写素材库。

去年初冬,我经常早上坐公交车出去,随便找个站点下车,在大街上来来回回边走边说。

看到的树,花草,路上的行人,都说在语写里,不断的去说,完成每天1万字。

3

语写链接内心——从外到内

不断向外找素材,让我感到很累,听从末夏老师的建议,我开始在家语写,不再出去向外找,尝试用语写链接内心。

每天语写回忆成长之路,越来越深入的跟自己沟通,以为遗忘的事慢慢浮现。

从小到大都是别人告诉我,我要做什么样的人,一直依赖外界,没有自己的目标。每天忙着学习导图,报名主播,参加各种各样的课程,像一只松鼠,囤积但不思考。

欲望无穷无尽,永远停不下来,懂得了再多的道理,依然过不好这一生,因为没有目标,更无法专注。

向外找永远也找不到我想要的一切,因为目标在内心深处,我需要向内找。

情绪在向外找的过程中,不断被外界干扰,看到别人的成就,看到别人的成长,我会产生强烈的挫败感、沮丧、焦虑,最后崩盘。

语写初期很容易崩盘,不管是语写的状态,还是生活的状态都是起起伏伏。

当我慢慢地把状态或想法,在语写里释放,看到了向内找的路径。

在一次完成20万字语写马拉松后,我发现语写让我像孩子一样完全的敞开心扉,没有任何禁锢,没有任何防备,把所有的想法表达出来。

语写像一束光,照亮了我从外向内找的路径。通过语写和自己聊天,语写不再是作业,她变成了我的闺蜜,我的铁磁,原来她是内心的我。

我开始放开束缚,寻找自己。

4

语写内窥镜——向内找

从我懂得不是所有的话都可以随便说出口,我学会了把想法隐藏。

当某些想法说出来,别人会嘲笑,基于自我保护,把部分想法隐藏起来,在内心建立堡垒,禁锢想法。所以,当理性疲惫,禁锢的想法就会喷涌而出,导致情绪崩盘。

生活三十多年,我已经慢慢习惯了这种模式,现在语写给了我一个通道,让我把心里的禁锢都释放出来。

不管什么想法都可以说出来,内心深处小宇宙的力量全部爆发。

说出来后,发现内心深处有另一个我,胆小、害羞、焦虑而敏感,困在自己的堡垒里。每次感到威胁就立刻释放焦虑的情绪包裹自己,保护自己不受伤害,而随之而来的表现就是情绪崩盘,无法做任何事情。

语写带我和她交流,我告诉她,她不再是6岁的小女孩,放开去面对世界,因为她长大了,有足够的力量保护自己。

语写内窥镜,让隐藏在内心的弱点无所遁形——懒惰,自私,虚荣心……当看到这些弱点,一开始是抗拒的。

我想要完美的我,但是抗拒除了内耗崩盘,没有任何改变,慢慢的发现只有接纳全部的自己,不再躲藏,不再抗拒,理解并包容,我看到了成长的轨迹。

当努力的不断自我探索,我看到自己的内耗,看到状态的变化,情绪的起伏就像做过山车。

当看到了这些,从后知后觉变成当知当觉,从茫然被打倒缩进壳里到知道为什么会这样。当我看到自己的状态,可以在情绪失控时向助教求助。

失控恢复的时间慢慢缩短,从一个星期到两三天到半天,到现在语写就能改变状态。慢慢从当知当觉到先知先觉,在情绪起伏前觉察并提前调整状态。

语写还在继续,内窥镜还在不断深入,内心慢慢放开了束缚,光与影,动与静,理性与感性,交织重叠,在人生的舞台上翩然起舞。

我坐在台下看着她们,慢慢地爱上全部的自己。



本文出自 个人生活数据分享,转载时请注明出处及相应链接。

本文永久链接: http://sikaoa.com/2020/08/13/10644

0
Ɣ回顶部

无觅相关文章插件,快速提升流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