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音写作故事,一场自我蜕变的旅程

作者: 剑飞 分类: 语音写作 发布时间: 2021-09-06 10:24 ė1390 views 6没有评论
作者:小奇
语写&时间记录践行者/与孩子共同成长的妈妈
语音写作训练报名时间:2018年12月11日
目前语音写作839天,累计完成2100万字
我用了两年的时间通过语写发现自我、重塑自我,这个过程虽慢,却是重要的一步。—小奇
提笔写这篇文章前,会有犹豫,因为在过往的文章中已经不止一次写过我和语写的故事,这次再写,会不会重复?会不会没有什么新的内容呈现?
 
不过在捋顺思路之后,发现即便是同样的故事,在不同时间段,还是会有新的感悟出现,于是着手开始准备。
 
我是在2018年12月11日加入的语音写作,距今已经有两年多的时间,中间正好隔了两个整年。
 
我会先回看下2018年的情况,再来看看现在的状态,之后展开说一说2019年和2020年中间的经历。

转折之年

说实话,之前每次回忆2018年,内心都会很抗拒。不过这次再回顾已经好了许多,我已经把它当成人生经历的转折年,不会再刻意避开。
 
2018年,是我整个人大崩溃的一年,我的家庭到了无法继续往下走的地步,对于未来内心充满了惶恐和不安。
 
当时的我外表假装很强大,内心却又十分的脆弱。我把生活中诸多不如意状况的出现,全都推到了先生的身上。觉得生活过的是一地鸡毛,没有任何希望可言。
 
那时的我找不到解决这一切问题的办法,无法从中解脱出来。几乎在绝望中开始了自我解救之路。
 
当年参加了很多课程,希望能帮助自己找寻答案,可结果都是失望。参与的过程都很有体会和感受,可是过后没多久,生活仍然没有任何的改变。
 
也是在这期间,看到了水木在朋友圈里转发的语音写作的信息。

看到一年的训练时长,觉得比其他的课程要长好多,兴许能帮助自己解决困惑。即使不行,一年的练习,最起码也能提升表达和写作能力。

于是,语写走进了我的生活。

现在是2021年,两年过去了,语写早已成为我生活中重要的一部分,那我的生活有了怎样的变化呢?
 
先说说家庭,2018年已经到了快解散的境地,而今,我们一家三口平和而幸福的生活在一起。
 
原本对生活充满了抱怨和指责的我,内心已经变得很平稳。遇到事情时,可以冷静客观的对待,并能积极寻找解决办法。
 
工作中,不是在焦虑未来,而是扎实做事;不再抱怨不公平,而是尽自己的能力做到最好。
 
这些变化源于内在的平和,内在的平和又源于语写带来的改变。

接下来,顺着我的旅程,回到2019年和2020年,看看中间都经历了些什么。

自我认知

我把2019年分成三个阶段,每经历一个阶段,都会进阶一次。
 
第一阶:记录
 
为什么要把这个阶段称为记录,那是因为刚刚加入语写,每日要用一个小时写一万字,是很难的过程,只能通过大量的回忆,记录下以往的经历。

就这样,在自己身上发生过的事,点点滴滴不断地涌现出来。
 
有很多记忆深处的内容会被自己挖到,如果不是这样深入的挖掘,很多事会一直在记忆深处埋藏,好像未曾发生过一般。
 
语写里,越能拼凑出更多的画面,越能更好地了解自己。这是在生命长河里遨游,我是如何成为现在的我,一幕幕的画面都会展开。
 
第二阶:觉察、扔垃圾
 
记录阶段过后,我们会遇到一个难题,就是还写什么好呢?好像该写的都已经写完了。这时就进入第二阶段——觉察。
想要每日都写一万字,要养成细致观察的习惯。

生活中可写的素材很多,比如一支笔、看过的一本书,不论什么,看到了就可以描述,它可以把你眼前的所见和某些事情进行关联,思路自然就如流水般,开始不断地流淌。
 
慢慢地,以往被自己忽视的内容也会进入思绪中。在说的多了之后,就能一点点的看到,发生在自己身上的许多事情之间的关联。有些选择不止一次的出现,有些事情好像总会发生,这都是为什么?
 
这个阶段已经突破了单一的回忆,开始有意识的去探索,自己为什么会作出这个选择?是什么影响到了自己?我的那个想法从何而来?
 
一个人从出生到长大,会经历好多事,遇到好多人,我们的思想和行为习惯在不知不觉中形成,过程中的我们不知道哪些是对的,哪些是偏激的,哪些能带来不好的影响。
 
它们悄悄地走进了我们的潜意识中,不断地支配着我们的行为。在觉察能力提升后,会看到很多的内在垃圾。
 
我突然意识到,为什么2018年的我会那么痛苦、那么爱抱怨,原因在于我对事情的回应方式。我都是从自己的角度审视一个问题的发生,而这已经形成习惯,都是不自觉就做出的反应。
 
我开始不断地剖析问题,不断地寻找更多的思想源头。
 
在寻找中,我有了一个发现。
 
第三阶:发现真实的自我
 
大概在2019年年末的某一天,坐在车上的我,脑海里突然闪现出一幅画面,有个小女孩蹲在一张桌子底下,双手举着一件衣服挡在头上,用十分惊恐的眼神在看着我。
 
我的第一反应是,那是我,我也不知为什么会这么认为,一切的到来好像就是这般神奇。
 
我好兴奋,好开心,有些不知所措。突然意识到一个问题,真实的我是那么的弱小,和平时的我不太一样。
 
2018年之前,和我接触过的人大部分都会认为,我是一个性格温和的人,几乎很少有人能看到我发脾气,我少言寡语,在任何场合都显得很安静。一直以来我都以为这就是我。
 
原来这是我帮助自己找的一件外衣,真实的我太弱小了,只能用这样的方式进行隐藏。这么多年都未曾意识到她的存在,是因为她已经被诸多垃圾掩埋在深处,我根本看不到她。
 
如果不是语写,让我将垃圾一点点清除,我可能还是在这件外衣的掩饰下过着伪装的日子。
 
而2018年,因为内在聚集的垃圾太多,多年来积攒的负面情绪,让我无法承受,于是换了一件外衣,才会有当年情绪的大爆发。我好像变成了一只刺猬,想用这样的方式继续伪装自己。
 
这也是为什么学了很多课程,无法改变的原因,因为他们都是在帮助我更换不同的外衣,而不是看到真实的自我。

成长

 
看清自我有什么好处?会发自内心的接纳。我知道她的真实状态,和外在的我有差距,而且还不小。
 
我决定陪着她成长。如何成长?这是我面对的第一个问题。
 
外在任何形式的外衣都已不再重要,内在的“我”真正的长大、变强才是解决一切问题的关键。
 
我想到了一个孩子的成长历程。如果小孩子一直在家人的呵护下长大,也许成绩会很好,但进入社会后,很多方面的能力都是欠缺的,会无法适应社会的大环境。
 
想要成长,必然在做事的过程中,锤炼自己、不断突破。我选择了语写,开始不断寻求语写方面的提高,字数的增加、速度的提升、状态的调整。一系列的步调逐渐推进。
 
这一年,通过这一件事,收获了不少的惊喜,看到了自我的进步。由2019年日写一万字提升到日写五万字,语速也提高了一倍。这件事的达成,让我看到了自己的勇气,自信在逐渐增加、能力也在不断地提高。
 
在每一天的突破中,在勇敢的面对各种困难后,内在的自我,开始慢慢长大。现在她已经和我的肩膀差不多高,早已从那张桌子下面走了出来,恐慌的眼神也早已消失不见。
 
我想象着,未来的某一天,也许过不了多久,她会赶上外在的我,然后我们合体前行。未来的路,即使充满荆棘,也不会再退缩回角落里,而是敢于挺身面对。

蜕变

 
2020年下半年,我参与了语写共读项目,领读的是《高效能人士的七个习惯》。在这本书中,我看到了困扰一个人成长的关键原因,那就是思想的根源——思维定式
 
我们的思想犹如一幅地图,地图是根据地域绘制而成,如果手中的地图有问题,和地域不相符,即使我们再怎么努力、再怎么勤奋,也是无法找到目的地的。
 
我遇到的很多困惑,都是由于思想地图绘制的有误,所以会出现迷路,怎么突破都不得法。
 
想要绘制正确的地图,要先意识到地图的绘制出了问题,再识别出哪里有问题。而仅仅意识到问题的存在,就不是一件易事。
 
因为固有的经验根深蒂固,想要剔除掉,需要定力和加速度,才能在脱离的过程中,不被原有的惯性带回去。
 
语写帮助解决的正是发现和识别思想地图的问题,这绝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做到的,只有不断深入的找寻,思想的原貌才会逐渐显现。
 
而如果语写的时间比较短,还没等我们发现问题,就结束了,则很难达到预期。
 
另外,安全感的缺失,是很多人遇到的另一个困惑。在语写里,我们有剑飞老师和助教的陪伴,这样的陪伴是持续和温暖的,会让我们全然放松,开始重新绘制自己的那份思想地图。
 
这是一个长期的过程,我已经修改了地图中的一小部分,未来仍需不断地发现和调整。
 
我用了两年的时间通过语写发现自我、重塑自我,这个过程虽慢,却是重要的一步。没有这一步,我还是会在错误的地图里到处乱撞,不得章法。
 
以上就是我和语写的故事,故事未完,仍在继续……



本文出自 个人生活数据分享,转载时请注明出处及相应链接。

本文永久链接: http://sikaoa.com/2021/09/06/10959

0
Ɣ回顶部

无觅相关文章插件,快速提升流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