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万写作75工具本身与思想年龄同步变化

作者: 剑飞 分类: 千万写作 发布时间: 2016-01-09 17:01 ė1989 views 6没有评论

当我们最初使用键盘的时候也仅仅会打其中的26个字母,但随着使用周期的不断增长。到现在为止,已经用了大约十多年的时间,这十多年已经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从小学初中,高中,大学,这些年不断的成长和变化。键盘自然会融入更多的思想在里面,那么我们使用速录机一段时间,生活发生的变化并不明显,用速录机所表现的内容也是有限的。、

随着生活、年限的增长,整个人都在发生变化,所使用的工具,无论是方式我的是时间,还有熟练程度都会发生巨大的变化,而这种变化恰恰就可以通过文字的工具表现出来,因而在这种情况下,无论是使用讯飞输入法还是使用速录机,他们都是我们对生活的表达,实际上他就是融入了我们思想的因素,如果你在阅读过程中会涉及到更多的主题看得更多的书,而这些主题所讨论的角度都不相同,那么在第二天所进行语音写作或者速录机写作的时候,这些不同也会展现出来,因为对任何一个主题,我们都可能从不同的角度去重新看待它,或许在今天我们是这么认为,这个工具是有用的,并且设定了在接下来11个月的时间里都会经常使用这种工具,但或许有一天,发现了另外一种更好的方式,例如学习计算机编程的时候发现编程语言也是一种很有魅力的工具,那么这个时候就可能会发生变化,甚至这种行为动作会立即终止转而走向了另外一个动作,这就意味着人的行为在一定程度上是随机的,也就是说,你想要做什么样的事情,或者发现了什么事情?通常是不知道,或者你其实是不知道未来5年可能会走向什么样的领域?会使用什么样的工具?但是这其中有一个思想是不变的,一旦你发现自己喜欢的东西或者觉得这个东西有趣,那么就不断的使用把它发挥到极致,甚至我们是不知道可以在接下来几年的时间使用它或许它可能会产生另外一种变化,例如输入法的使用上,最初使用触摸屏的手机,使用的是九宫格的键盘,后来变成了26键的键盘。

随着时间的发展又变成了乱序双拼。键盘本身已经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但是对于写作这个方式却没有发生变化,始终都可以运用这些工具,随着工具的变化而不断的成长,这能给我们带来什么启示?如果你不断的保持学习无论工具会发生什么样性质的变化,我们都可以使用它而如果我们拒绝接受其中的细小的变化就可能随着工具的发展而变得淘汰了,尽管讯飞输入法在很大程度上它不能写那些具有高深理论的知识,但它恰恰能够在一些简单的道理上,做到最大化,也就是说一个小时写下1万字,你本身没有在一个领域研究的非常深的话,或许你使用其他高校的工具也写不出一些非常有用的东西来,所以,为什么不在一些简单的工具上能够把说的东西都说清楚了,甚至到了一定阶段之后,随着讯飞输入法不断地提升到一个新的境界中去,他或许不可能让我们知道,原来还有这样的方式,原来还有这样一种表达的方式能让我们接近事情的本质,那么速录机的学习也是如此。

尽管在开始的时候效率并不是很高,但是随着时间的增长,今天在计算的时候大学生2000个小时的学习时间,在2000个小时以后我们对速录机的学习就产生的收益也就是说,大约在2000个小时以后您说使用一分钟的速录机至少会有原来1.5倍以上的收益,那么这2000个小时就相当于并没有使用,我们并没有花太多的时间去学习一个新的东西,并且还掌握了这项技能,这算不算是一种奇怪的说法呢?从理论来说,这的确是一种很奇怪的说法,但是就我们的学习成本来看他,并没有发生或者说没有我们想象的那么多,在前面1000个小时,我们是不断地投入投入再投入,在1000个小时到2000个小时之间,开始慢慢的回收成本,大约在2000个小时以上,这个成本就已经收回来了,而这2000个小时的时间,通常是发生在两年到3年的时间以内也就是说在这两三年的时间内,如果我们遵循的是原来的方法还是使用普通键盘不断地去写作记录一些灵感和想法,那么在两三年之后我们还是使用这种方式,但如果换一个角度,我们花了两三年的时间把它分成两半,第一段去学习速录机,第二段去让速录机更加的熟练,那么两三年之后,他的速度已经是两三年前的1.5倍,总体上或者说在成绩的取得上还是和原来一样,并且思维已经发生变化,在这个变化中最大的收益,还不一定是学习一个工具所带来的收益,而是学习的能力,因为在接受了新的学习东西之后你会感觉到学习是有趣的,并且会觉得非常的,容易,就不会像原来没有写之前没有学习之前觉得有那么难,既然学习是有意的,那么接下来会发生什么的变化?接下来可能会产生什么的结果?我们也就更容易去接受,既然容易去接受那么恰恰就知道我们走向的更深更远的道路,我们常常会觉得为什么有些人会变得越来越困难就在于它能够吸收每一种方法甚至产生一点点细小的变化,他就在想,在未来这种变化会不会有什么样的收益?因此我们在生活中经常会遇到这样的情况,一个人看起来在一段时间里没有什么进步?但是从长期来看它总是走得更远一些,生活就是一个又一个选择造成的,我们在一个时间点上,选择了做这件事,那么就不可能把这时间花在另外一部分上,如果这一个小时的时间里是用来跑步当然也就没有产生这1万字以上的,在这里,也不会出现了,怎么样进行语音写作的讨论。


初稿:2015年10月7日
  • 试验项目,计划用5年时间写1000万,称为“千万写作”。
  • 千万写作,既是指创作1000万,也是指“千万要写作”。
  • 千万写作是一个系列,每一篇都是独立的,可以看任意一段。
  • 通过为知笔记发送到博客。
  • 前200万是在60天内完成,所以有多篇笔记同日期。
  • 2015年1天最高纪录是10万字。
  • 文章错误之处,将不定期更新。
微博:@剑飞在思考
豆瓣:@剑飞
简书:@剑飞
新浪博客:@剑飞



本文出自 个人生活数据分享,转载时请注明出处及相应链接。

本文永久链接: http://sikaoa.com/2016/01/09/3825

Ɣ回顶部

无觅相关文章插件,快速提升流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