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万写作77脑海中同时多个想法运行

作者: 剑飞 分类: 千万写作 发布时间: 2016-01-09 17:26 ė11,643 views 6没有评论
首先,再一个小时过去之后,我需要核实是不是已经做到1万字,如果没有做到,他可能出现的原因是什么?是因为过去,没有认真的写还是因为在这一个小时里被别的事情中断了,还是因为自己忍不住去网络上看一看新闻,或者刷一下朋友圈微博呢?这些都是可能存在的原因,假设,集中时间做,一个小时,并且这一个小时出现了1万字是几乎在任何情况下都是稳定的,那么这个问题就不存在了,因为我们能够假设,我自己走路是可以正确地到达一个合适的路径而不会摔倒,既然已经变得非常容易甚至已经融入到了生活中,那么我们就不会在语音写作中提到它。

类似的还有速录写作,在刚开始的时候,我们需要每次肯定自己是不是能够正确地打出一个字,当速录写作练习到一定程度,每个字都是正确的,这个时候就把思维释放出来,释放出来之后,去做一些别的事情,可以同时想两个问题,这种情况已经发生在使用键盘写作的过程中,由于键盘写作的时间已经够长,以至于现在打键盘的时候根本就没有想到双手可能会往哪个地方走?当你想到那个字的时候,它就已经出现了,那么脑海中所出现的内容是什么?是接下来所要展现的主题,也就是说,其实可以在脑海中连续出现两个到3个不同的想法,那这样就有东西可以写的,并且这样的想法越来越多那些最基本的东西重复了之后就不会再去讨论。

举个例子来说,在去年2月份的时候会反反复复地提到速录机怎么练,甚至也会想到怎么样去使用蓝牙键盘,但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之后,速录机怎么念这个问题已经不存在了,而是出现了速录写作这样的词语,蓝牙键盘怎么用这个方法也不出现了因为已经转向了其他的工具,在这种情况下就相当于说,已经走向的更多更远的路径,已经释放出了部分的能量,这些能量可以帮助我们去处理更多更复杂的情境,如果速录写作在用到极致的情况下,也不会去考虑这个字到底怎么的,因为每个字已经成为了一种条件反射的行为习惯,这个时候头脑就解放出来了。

前面的几千个小时都是进行思维之间的联系,这种联系是每次碰到那个字的时候,想一下应该怎么打,这样的情况出现了多次之后,就会变成了重复的内容,也就是说我们记住了这个字应该怎么打?那么下一次再出现的时候,这个字就不会再想,要怎么去处理了,而是变成了一种条件反射,这种条件反射能够让大脑延伸出一种新的思路,处理更复杂的问题,那么我们可以假设在两年的时间之后,等我们拿上速录机,我们就不再去想这个数字到底应该怎么用呢?因为每一种方案,每一种执法,每一种功能键都已经变成了非常熟练,在熟练的基础上再去处理复杂的问题,所以一个使用的收录机5点所有的人他所关注的绝对不是这个字应该怎么打?他可以有更多的心事释放出来能不能处理一些更复杂的字形,比如用来学习些古文呢?或者打一些诗句啊,甚至是一拿到手上就可以进行思考,并且这种思考会比刚刚学的时候只会有更复杂一些,因为已经有了足够的思想,在头脑中形成了这样的方案,这个句子可不可以用一些更复杂的词汇呢?

在刚开始的时候,把这句话打出来就已经是非常不错了,所以,在一个刚刚学的人和使用的相当长时间的人来说,他们之间的思维方式是完全不同的,语音写作也是这样的道理,在前面的1000个小时,我都不怎么期望他可能会写出上面的内容,仅仅是首先你去做1000个小时,写出了1000万字之后,然后你再去思考一下,这1000万这里面有没有可以改善的地方,可以改善到什么地方?如果有一些多余的词汇,这些词汇要怎么把它改进,同样的,由于已经有了1000个小时以上的训练,在每一个小事中都可能会遇到一些小问题,而这些小问题会在那个时间点处理,也就是说,1000个小时的训练会有1000种情况发生,这时候我们已经能够处理1000个问题,于是在接下来的时间中那么一个小时我们遇到什么困难也不会大惊小怪,因为这些困难已经在过去训练过了,处理过了,什么重复的话语,什么多余的词汇,一些拖拉表达不清楚的逻辑,在经过了训练之后,他已经变得像他专业,所以在一般的人看来,一个人写1万字,和一个人在练习1000个小时写1万字是完全不同的,但如果不说的话,他们体会不到这其中的不同他们仅仅认为,这难道是天生的吗?讯飞输入法有那么牛逼吗?原来一个人对着顺飞输入法说就可以展现出清晰的思维。

其实,在这整个过程中训练的时间都是隐藏在内部的,早前我们看到一个天才在表演的时候,我们往往认为这个人是怎么做?有些人认为是天赋有些人认为是训练,但无论是训练还是天赋,都需要有人去做,然后才能进行验证,我们可以想象别人怎么在一个领域达到极致,同样的也可以自己创造出一个机智的发来,这些机制通常是出现在你生活中最感兴趣的那个领域,你能不能做到最好,能不能做到最佳就要看你怎么去设计这个练习,1000个小时,我可以反反复复地练同一个发音,可以反反复复地练速度,也可以反反复复地练思维,当然,如果进行合适的设计,可能是今天我练的是速度,明天练的是思维,在接下来的一个月时间里可能练的是质量,或者从另外一个角度来讨论同一个主题,有可能是找30个主题,每天设计一个主题,并且在下一个月重复这30个主题,看看在不同的月份,对同一个主题会有怎么样的看法,这一点也在前面所提到。

随着我们生活的不同,我们会出现不同的讨论角度,例如在夏天讨论温度的时候和在冬天讨论温度完全是不同的感受。

当我们讨论开水,想要喝水的时候,夏天喜欢喝的是冰水,而冬天希望喝的是热水,这仅仅是水的不同,就已经产生了不同的角度。如果把这个进行延伸,我们再讨论,风的影响,天气的感受,每一个季节都是不同的。


初稿:2015年10月7日
  • 试验项目,计划用5年时间写1000万,称为“千万写作”。
  • 千万写作,既是指创作1000万,也是指“千万要写作”。
  • 千万写作是一个系列,每一篇都是独立的,可以看任意一段。
  • 通过为知笔记发送到博客。
  • 前200万是在60天内完成,所以有多篇笔记同日期。
  • 2015年1天最高纪录是10万字。
  • 文章错误之处,将不定期更新。
微博:@剑飞在思考
豆瓣:@剑飞
简书:@剑飞
新浪博客:@剑飞



本文出自 个人生活数据分享,转载时请注明出处及相应链接。

本文永久链接: http://sikaoa.com/2016/01/09/3829

Ɣ回顶部

无觅相关文章插件,快速提升流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