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万写作78练习过程中要允许自己犯错

作者: 剑飞 分类: 千万写作 发布时间: 2016-01-09 18:04 ė11,078 views 6没有评论

当人们惊讶于一个专业领域的知识,或者说看一个专家在表演的时候似乎是信手拈来,是很容易挤进去的,但实际上这代表什么呢?恰恰就代表了他在这个领域已经花了足够多的时间。专业选手在打篮球的时候,一投就中了,是不是很容易就可以了?只要我们在操场上实验一下就知道,其实并不容易,哪怕是一个很简单的动作,都可能会重复了几千万次,这事有可能发生的,尤其是一些越高水平,越专业的选手,训练的次数就越多,甚至他们所花的时间比一般的选手说话的时间越长。如果要把语音写作变成一个真正专业的技能,也就说明必须要在上面投入足够多的时间。

在足够多的时间里才会出现足够多的问题,也许刚开始的时候我们觉得,一个小时写1万字已经相当不错了。正如前面已经提到的,当你能够做到一个小时写1万字之后,就觉得这已经是很正常的行为,那么释放自己的能力去想,能不能把这1万个字的结构想清楚一点,我只说一个主题,说3个主题、10个主题,它们所产生的内容是不是一样的,因为每一次在说的过程中都只会想到这一句话,而前面的说的什么内容其实不知道的,我们在听一场演讲的时候也会有这样的感受。

当一个演讲者,在上面进行演讲的时候,我们能知道他这一句话在说什么,其前后之间的联系,也就是说我们在他讲完之后,还能不能记得他的第一句话,或者他中间讲了什么吗?其实是并不十分清楚的。

只能留一个大概的印象,就那些引起自己强烈共鸣的句子或者段落才会在头脑中形成一个印象,语音写作也可能出现这样的情况,尤其是自己在进行语音写作的时候,不知道前面所说的内容是什么只知道有一个大概,所以应该把自己要说的内容放得宽泛一点。

好在每次说的时候他都会把文字给记录下来,如果觉得自己所说的内容不太好,这没有关系,这是一种训练,但是不能纵容自己不断地训练而不取得进步。在一段时间之后要看一下,在过去的一段时间里,你所进行的语音写作内容到底是什么?有什么可以改善的,所以,在现在开始应该可以看看一个月之前到底说了什么内容,并且计划在一个月之后可能会涉及哪些主题?有时候我们想对自己提高一些要求,这就要求就是达到专业的水平,正确率至少要99%以上,也就是说在1万个字里面,出错率不能超过100个,要保证每一次说的时候都要正确,尤其是不能出现,那些词语出现在句子中与句子的意思完全相反的内容,这是需要训练的,这也就是对我们专业技能的一种提炼,如果做到了这一点,那么在表演的时候别人就不会觉得惊奇哎,原来这是可以做到的,但是,我们还是要给别人一种这样的感受,你们也可以做到,但是需要训练,如果你们愿意投入时间进行训练,你就可以做到,信不信由你,同时可以现场演练一下,当一个人在说了一些最基本的技巧之后让他可以在一个小时里面说6000字,当然,想要把语音写作这种表演发挥到极致,一定要准备好。至少在表演的过程中,网络要非常的通畅。

观众是真正地在看表演,而不是在起哄,他们在欣赏整个过程,在练习的时间中需要把这些反反复复地进行演练,这些主题也都要提前准备一下。这种提前准备并不是说,把每个字都提前准备好,好像是在背诵一样。不是这种方式,而是准备写大纲,一些可能会出错的句子,应该用什么样的词汇来进行描述,其实在1000个小时的训练中,我们就已经得出了这些结论。

当一些字词反复出错的时候,在另一个时间段,就不再使用这些字词,使用一些替换的技巧,这也是语音写作的一种词汇练习。在这样一个简单的环节,都需要相当长的训练,并且你要时刻准备好才可能在机会来临的时候,紧的抓住机会还没有错过,在语音写作的过程中中间停留多长的时间,最长停留多长的时间,如果一个句子出错了,应该怎么处理?如果一个词汇出错了,应该怎么替换?

练习过程中,要允许自己犯错,这种允许尤其要更加的自由,因为如果你每次练习的时候都对自己有非常高的严格的要求,那么几乎会阻碍我们的练习,只有在非常熟练的掌握其中每一个技巧的情况下,我们才提高对自己的要求,为什么要这样做呢?如果一开始你就要求自己要写出非常高质量的文本,那么这件事你几乎就不会去做的,因为你无论怎么坐在刚开始的时候技巧并不熟练,想要写出一些高质量的东西,他是有一定难度的,所以在刚开始练习的1000个小时,只要你出面就可以了,至于可不可以产生一些比较高质量的文本,这都是在练了之后再去考虑的事情,假设用速录机,一开始写东西,就一定要写出一种流传千古的文章,那几乎一辈子也写不出来,反而我们采用另外一种方式,开始的时候对它没有什么要求我们只是培养这种习惯先去做,大量的做。久而久之,我们会发现,在其中找到了乐趣,一旦你发现了其中的乐趣,那这件事情就好玩了,乐趣就代表着长久性。


初稿:2015年10月7日
  • 试验项目,计划用5年时间写1000万,称为“千万写作”。
  • 千万写作,既是指创作1000万,也是指“千万要写作”。
  • 千万写作是一个系列,每一篇都是独立的,可以看任意一段。
  • 通过为知笔记发送到博客。
  • 前200万是在60天内完成,所以有多篇笔记同日期。
  • 2015年1天最高纪录是10万字。
  • 文章错误之处,将不定期更新。
微博:@剑飞在思考
豆瓣:@剑飞
简书:@剑飞
新浪博客:@剑飞



本文出自 个人生活数据分享,转载时请注明出处及相应链接。

本文永久链接: http://sikaoa.com/2016/01/09/3831

Ɣ回顶部

无觅相关文章插件,快速提升流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