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万写作113能不能做到与自己进行深程度的交流

作者: 剑飞 分类: 千万写作 发布时间: 2016-03-21 17:34 ė11,394 views 6没有评论

想到了之前所吹的一个牛逼,无论发生什么情况,到2015年的时候我可以一个小时写一万字,那个时候所想到的是用速录机,因为速录机的练习收文章已经达到了280字每分钟,并且有好几篇文章都达到了,于是就在想,到明年的时候我大量可以一个小时写1万字,到了201510月份这个梦想的确是实现了,但是实现的方式实在是有点出乎意料,似乎是突然之间,我就具备了这样的能力,而在此之前,为什么没有发现呢?实际上是因为在生活中反复反反复复练习一些最基本的规则,这些最基本的能力都在你的身上,已经展现出某种优势,但是你没有发现。你需要一种发挥到极致的思维,也就是说突破自己的极限。

如果一天之中只做一件事,你做什么样的事情会不觉得枯燥呢?如果你这一辈子只做一件事,你做什么样的事情会不觉得无聊呢?这其实是在反问我们,你的兴趣爱好到底是在哪里?我们或许会有很多的兴趣爱好,在年轻的时候让多种兴趣爱好并行发展,这是非常有用的,因为我们也不知道在下一个拐角到底在哪里,什么样的兴趣爱好会引导我们生活的轨迹,所以目前我依然保持着多种写作方式。尽管每一种写作方式的思维表达都极大的不同,但它们都指向一个终点,它毕竟是一种思维表达方式,它是用来写作的。

写作和说话不同,但谁又能否定写作和说话完全不同呢,写作是说话的延伸,所以我认为在语音写作的过程中,或多或少也可以练习我们的写作技巧,这种表达方式在技术没有突破之前,是难以达到的,也就是说,在这个时代之前,或许还在2010年之前,人们都没有办法使用讯飞输入法这个工具来进行思维上的表达。因为它是一个全新的工具,这种全新的工具将会引发我们对工作方式的思考。如果你可以使用这种方式来写一些最基本的邮件,尽管有时需要修改,但打字的时候又不怎么可能不犯错呢,或多或少也会需要修改。经过合适的训练,语音写作能够把框架给定下来,我们接下来所要做的只是一些零零碎碎的修改,总体上还是提高效率的。

如果要把语音写作和写作的方式,也就是说和以前的手写方式联系起来,实际上就是把我们的思维直接展现出来,我们常常会有这样的意识。开始练习的时候,我觉得我们思考的是多么的肤浅和无聊啊,甚至我在进行语音写作的前两年,都只提到一个主题,这个主题就是:语音写作到底可能会出些什么?到底会引发一些什么样的行为?到底可能会创造怎么样的结果,它有什么用?语音写作对我们的思维方式真的有用吗?如果它能够展现思维,那么我到底在想什么?当我把这些都写下来之后,觉得非常的惊讶,原来我所想的都是这些,好像跟生活都没有什么关系,但恰恰我们在生活中又往往要注意,其实我还是一个“人”,所在意的就是生活本身。

如果你在满足了最基本的生存条件下,我们或许会知道,一个人的精神世界是人们所追求的。应该不止你一个人这么想,只要去图书馆翻翻书,看一下那些伟大的人,或者说那些因为精神财富极度丰富而想要尽情表现的人,也就是创造了作品的人,就知道:世界的丰富性并不是,因为我们的存在而存在,而是因为我们展现出了一些做看不到的部分,尤其是一个完整的作品。

现在是晚上16:26,在刚刚过去的30分钟时间里,写下了大约6400字,也就是说,如果继续保持这个语速,保持这种思维节奏,这一个小时可以写下12000字。

以前人们常常怀疑,一个人在精神世界里创造出什么,其实我也对这个有一定的好奇心。在你的精神世界里,它会创造什么?你到底是怎么想?你是否知道,如果有一种脑波的形式可以把你所想的都展现出来,它们出现的到底是文字还是出现图像。

过去我常常认为图像会引起我们的思考,但是长大之后,看了一些关于哲学书籍,会发现,如果你有一段时间空出来,你会不自觉地在脑海中与自己进行对话,这种对话并不是图像的。如果你长期在脑海中闪现那些图像,过一会儿你会觉得相当无聊,甚至你会给自己发问,这些图像到底代表什么意思呢?这又是哪里呢?这是什么地方呢?这些图像是从哪里来的呢?它们要去到哪里呢?这么美的画面,好美呀,各种各样的感叹词,对话、文字全部都出来了。自始至终,你会从图像又回到文字思考的层面上。这意味着什么呢?意味着在大多数的情况下,我们都是用文字来进行思考的,而不是用图像。

过去往往认为图像能够引发我们的记忆,目前也依然如此。我们在脑海中所创造的图像,大部分是基于目前所看到的一些现象,有时候是对于我们在电视上所看到的画面,或者是电影中所拍摄的画面,也就是说,如果图像能够跟现实联系起来,或多或少是我们在现实中已经见到过,或者在电影和电视上已经看到过。然而文字所展现的世界可能不太一样,甚至它所展现出来的哪怕是最为抽象的东西,也会引发我们的注意,我们对抽象的概念也会引起极大的兴趣,以至于任何东西,只要是我们可以理解的,我们都希望通过文字来进行解释,尤其是一些美好的画面展现给另外一个人,恰恰这幅画面是现实中不存在,我们就希望把它变成文字,于是,归根到底我们还是需要文字来进行交流,所以在很大程度上,或者说自人类文明以来发明的文字或者说方面的图像符号之后,我们的交流程度将更深。

我们可以与外界进行更深程度的交流,能不能做到与自己进行深程度的交流,这种交流程度往往会超出一般人的想象,你跟别人所谈论的仅仅是这个世界上能够互相交流的东西,有时候你脑海中所想的那些,可能根本就无法与对方交流。我们常常会有这样的情况,有一种感受,说出来或者分享的时候,会想出这样一句话,我到底怎么来表达呢?我怎么跟你分享呢?这种情况如果经过合适的引导,特别是经过适当的训练,就会会把它表达得更为清楚一些。

有时候我在跟别人分享“我到底在想什么的时候”,我只能分享在这一个时刻我在想什么,而且下一刻可能就不再这么想了,可是分享的时候我们已经过了这个时间段,或许已经产生了新的想法之后也没有办法再进行交流,但写作可以弥补这种缺陷,写作会把这种缺陷给磨平了,因为能够从整体上,哪怕你在过去10年所想到的一个想法,尽管这个相当的稚嫩,也可能会展现出一种没有生活经历,而想到的东西,10年之后你看到这段文字,你还能够与自己进行直接的对话和交流。


初稿:2015年10月9日
  • 试验项目,计划用5年时间写1000万,称为“千万写作”。
  • 千万写作,既是指创作1000万,也是指“千万要写作”。
  • 千万写作是一个系列,每一篇都是独立的,可以看任意一段。
  • 通过为知笔记发送到博客。
  • 前200万是在60天内完成,所以有多篇笔记同日期。
  • 2015年1天最高纪录是10万字。
  • 文章错误之处,将不定期更新。
微博:@剑飞在思考
豆瓣:@剑飞
简书:@剑飞
新浪博客:@剑飞
微信/QQ:531931673



本文出自 个人生活数据分享,转载时请注明出处及相应链接。

本文永久链接: http://sikaoa.com/2016/03/21/3943

0
Ɣ回顶部

无觅相关文章插件,快速提升流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