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万写作114写作到一定阶段会经历这样的事

作者: 剑飞 分类: 千万写作 发布时间: 2016-03-21 17:34 ė11,147 views 6没有评论

完整的作品,有时候能够穿越时间会对以后的人产生重大的影响,这种以后的人不仅是别人,甚至包括你自己,也就是说你在年轻的时候写下一部作品,它其中的概念是否清晰,以及所践行的原则是否直接了当,你所遵循的这些原则是否会真正的给你带来好处,并且之后都可以进行回顾。

如果一个人没有在年轻的时候养成写日记的习惯,那么他甚至会觉得一开始他就是这样想的,每一个时期的想法都是正确的,恰恰会有这样的时刻,由于他在一个瞬间需要作出一个决策,在他决策的前几天陷入了一个错误的假设,于是他作出的决策有可能是不正确的。因为在一个短时间内所作出的决策,无法与一个人庞大的生活经历进行对比,这通常发生在一个人在思考深远的东西时,会从宏观上对这些结论进行判定。如果在某个时刻匆忙地做决策,人们就没有办法利用他从平常的时候,或者说与这些事情无关的时候,从一个更客观的角度来对事情本身进行思考,从而作出错误的结论。

当我们在作出重大决策前,不仅要考虑自己的想法,同时还要考虑在理智的情况下所设定的各种规则。规则的目的是为了客观,能够让自己不陷入某种情感之中,尤其是利益在前的时候。我们会可能吸收其中的某些规则,但如果你始终注意到这些规则的存在,比如不能欺骗,必须正直地处理一切商业上的事务。如果始终记得这个规则,哪怕当时已经有非常利益,你就会或多或少的还会采取正确的决策,但如果在这时候你只接受其中的一个方面,一心一意只想直接进入项目的本身,而其中却有一些违反规则的事情,做得并不够公正。在这时候我们需要从一个更宏观的角度,或者说从历史上的一些人物经验来吸收经验。

还是换一个主题吧,因为前面这个主题说着说着都不知道应该怎么说了。不仅换了一个主题,现在也换了一种声音。在文字的表现里面,这种语调是干巴巴的表现,但是在声音中他就不一样,不仅要写作,而且充满激情地写作,这始终是一个永恒的主题,因为只有这样你才能够在写作中找到乐趣,你能够非常高兴地说出这些话,而不是干巴巴的收集这些话。

当你讨论自己擅长的主题的时候,就感觉是在讲故事,而不是在写一些东西。当一个作家在写作的时候,必须用尽他全部的力量,不仅是这个时刻还要用上他的激情。如果他写到了快乐的事,他觉得很快乐,如果他写的悲伤的事,就要觉得很悲伤。对于用语音写作的作家来说,不仅在表现写作,也表现在演讲上,声音是他写作的基本方式,同时也表现的基本方式,读者或许没有办法通过当时的文字来鉴别语调中的这种情绪,但至少可以感觉到它的欢快感。

如果你写作的时候很快乐,这些句子也会透露出快乐的情绪,因为文字本身就是表达思维的方式,你这时候情感是什么样的,文字恰恰就表现的那样的情感,所以充满激情的时候,这些句子都是相当有趣。如果你觉得非常的无趣,那么写出来的内容也会觉得非常的没有意思,尽管句子一样是句子,文字同样是文字,他们所传达的感情是什么都不一样,这又有什么办法呢?这没有关系,我们可以进一步的训练。

语音写作不仅仅是练习你的逻辑,还是一种表演方式,你的每一个文字有情感,你在说的时候就已经展现出情感了。实际上就是说,我不仅在告诉你们一种写作的方法,还是告诉你们表现生活的方式。要记得,一定要以快乐的方式去写这样的一个主题。尽管你并不快乐,我现在告诉读者,你假装很快乐,你实际上是很快乐。实际上你假装很快乐之后,你就会真的很快乐,当大家都看到这一段快乐的句子,他也会觉得很快乐,因为快乐本身这个词,它的存在就是快乐,要不然你看到“快乐”这个词,你会觉得不快乐吗?

其实写到这里我已经没有什么思路了,但是这一个小时还没有结束,我总不能让麦小姐在那里等着,你给我听着,我已经不知道怎么写了,但恰恰是我说出来我不知道怎么写,一个句子就来了,所以勇敢的承认自己的情绪吧。哪怕你什么东西都没有,不要告诉读者你好像还有很多东西要写呀,因为接下来还有1000多个小时还有1000多万字等着你去写。

通常我们在写作到一定阶段就会经历这样的事情,遇到好像不知道怎么写,但这件事情在我身上不太可能发生,为什么呢?如果我知道我不知道怎么写,就会对自己说,我现在不知道怎么写,但是我总得写点什么东西吧?就像我不能让自己停止思考一样。现在不知道怎么思考,下一句话就来了,你现在不就是在思考吗?所以这些事情始终会向前发展,在写作过程中,如果遇到了不知道怎么写的情况,一点关系都没有,因为你承认自己什么都不会写了,那么你所写下的每一个字都是多余的福利,都是他对你无形的反抗,你不是认为自己已经没有什么内容可以写了吗,可是为什么还有这么多内容呢?

这样就反驳了你前面的句子,因而永远不要怀疑自己没有什么东西可以写,尤其是作为一个打算成为作家的人来说,这一切都等着你去创造,生活中的一切经历都等着你去体验,每一次你不知道什么可以写的时候,你下一个动作就会告诉你,接下来我想去外面走一走。OK,你既然去外面走一走,可能会发现些什么事情呢?

由于素材缺乏,你会比以前更加注意到生活中的一些小事情,比如今天去外面晒了一下凳子,那个味道啊,你就别说了。在以前是不会发现的,哪怕这样的生活,也就是说在我们父母那辈的生活,这些事情也可能发生,但是他们没有记录,作为一个作家,那就不同了,晒个凳子也是天大的事情啊,有谁会天天去晒凳子么?不会。既然这是一件不平常的事情,那就可以被值得记录,值得被写进来,这就是生活,要不然还有什么叫做生活呢?我吃一顿饭,做一个好菜,把它记录下来,这也是生活方式,随手一点,不能成为艺术的方式。

晚上我煮一条鱼,不行,今天晚上我煮了两条,一条鱼没有什么故事?两条鱼就变得不一样了,毕竟是两条鱼,多了一条鱼。我们或许可以进行发散,两条鱼也可以写成一本书,两条鱼的故事怎么就不能成为一本书呢?首先我们写写两条鱼的小时候,然后写一写两条鱼时的生活环境,写一写这两条鱼的时代背景,谢谢在鱼的世界里,是怎么成为鱼的,或者他们认为我们不是鱼呢?在他们变成了鱼之后,他们终于发现了,哦,原来我们是真正的鱼,于是就出了一本书:鱼呀,真正的鱼。


初稿:2015年10月9日
  • 试验项目,计划用5年时间写1000万,称为“千万写作”。
  • 千万写作,既是指创作1000万,也是指“千万要写作”。
  • 千万写作是一个系列,每一篇都是独立的,可以看任意一段。
  • 通过为知笔记发送到博客。
  • 前200万是在60天内完成,所以有多篇笔记同日期。
  • 2015年1天最高纪录是10万字。
  • 文章错误之处,将不定期更新。
微博:@剑飞在思考
豆瓣:@剑飞
简书:@剑飞
新浪博客:@剑飞
微信/QQ:531931673



本文出自 个人生活数据分享,转载时请注明出处及相应链接。

本文永久链接: http://sikaoa.com/2016/03/21/3945

0
Ɣ回顶部

无觅相关文章插件,快速提升流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