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万写作112思想的存在要通过具体的形式表现出来

作者: 剑飞 分类: 千万写作 发布时间: 2016-03-21 17:34 ė11,147 views 6没有评论

语音写作,如果要建立一个量化标准,长期保证每个小时1万字的话,有一些规则是不能违反的。无论出于什么样的方式,都不能够去违反这些规则。

我觉得已经确定了一个原则,那就是对语音写作,不要抱太高的要求,有什么说什么,先把时间说满了再说。“足够多的时间”是一个很重要的位置,因为无论你怎么去确定这些高要求,说一定要在一个小时说出什么高深的道理,那都是骗人的。你必须要保证,说的时间够长,要保证在相当长的时间里,把生活的融入进去。当你展示一天的生活,会感觉相当无趣,似乎没有什么变化,昨天和今天一样,明天和今天又好像没有什么变化。在长时间周期,就会非常有趣了。你回过头来那么一看,在10年的周期里,会发现你已经从一个小孩子变成了一个大人。

在相当长的时间里事情总会发生变化的,语音写作也是这样的道理。尽管在一个小时的时间里,谈论的还是同一个主题,婆婆妈妈地讲同一个东西,但这又有什么关系呢?想一下,你过去已经听到了一些很普通的道理,后来再去看的时候可能还会想,我那时候真的听过吗?就好像现在所建立的10分钟原则,安排上午的时间进行语音写作一样,每天上午还是用来写作这个时间是不变的。再比如9月份~10月份,似乎变化并不明显,但单纯从字数上来看,已经发生质量上的变化,这种变化是之前所没有想到的,并不是不想去做,而是根本没有想到过可以这样去做。

一旦改变了思路,把整个思维转变过来,就从原来的每天写14430字能够变成了29079个字,这是一种翻倍的变化。好了,如果从长的周期来看,它一定会发生变化的话,我们把它缩短一点,在短的周期里面,你能够做什么事情?如果我们限定自己在一个小时设定了一个特定的主题,那么肯定是从各个不同的角度对这个主题进行反反复复的演练,而前面9天的时间,练习了大概30个小时左右, 201510月份前9天大概是写了22万字,每平均每天大概是2.6万字,如果全部用语音写作来看的话,每天大概是两个半小时到3个小时之间。

到目前为止,至少已经训练了25个小时以上,在这25个小时的时间里,所分布的主题到底是哪些,他们有没有什么变化?这恰恰就反映了,整个过程中,我们所取得的进步,有时候在相当长的时间里,都没有发生变化的。就好像练习钢琴一样,你可能感觉在很长的一段时间内,我们的步骤节奏、乐感都没有真的更强,甚至在练习速录机也有这样的感觉,连续一个月都是在练同一篇文章,好像并没有什么变化,但这一些平静的练习过程中,虽然带有一定的枯燥和无聊,但实际上也是进步的,一种最简单的进步是首先时间已经保证到位了。枯燥和无聊都不算是什么困难,前面有更大的困难在等着你,比如说你写了100个小时突然不想写了,这样的事情一旦发生,就有了一个新的困难,在平静前进的过程中就已经预见了,怎么处理?

如果你处理了一个新的困难,100个小时就已经都过去了,如果你写了1000个小时,你还想不想写?其实今天在总结的时候就有这样的想法,我已经写了大约好几十万字了,这几十万字里面有没有写出一些新的东西,或者说做这件事情有没有什么意义,我们做一件事情的意义是需要自己去赋予的,活着本身,就没有什么指定的意义,人活着一定要做什么事情吗?有没有指定必须要做的事情?我们所要履行的责任已经在生活之中。无论你采取什么样的措施,这些责任是一定要承担的,但除此之外,我们还会有更多的时间。如果一个人可以在业余的生活中找到自己的兴趣爱好,并且长期在这上面发展,或许可以走得更有乐趣一些,无聊的时间也会减到最少。

现在已经写了20分钟左右,写了大约4300字,其实一个人练是相当无聊的,但是麦小姐她说,我没有练过,我不知道写什么,我所以我要一个人练一遍才给你说。那到底怎么练呢?她就没有时间,不在我身边练,在什么地方练呢?所以麦小姐,如果给你机会练呢,你还是随便说一说。10分钟,你说100个字也好嘛,毕竟还是有100个字。如果你一个字也不说,就让我一个人在这里叽里呱啦的讲1万字,而且长期要这样,我在家庭日记里面已经计划了,至少要从109号写到1013号,每天晚上都得说一个小时,你什么反应也没有,让我多难受。你听着是什么感觉,但是没办法,我还是得一个人说,就好像一个人叽里呱啦地继续讲一样,谁让我不小心作出这样的决定呢。

一个人,他坐在那里,总得有思想,现在所训练的是这样一种思想的表达。这种思想可以存在,但是要把它表现出来,要不然就是胡思乱想。你可以知道,一个人真正每天都在思考,可是一旦跟他讨论一个问题的时候,他前言不搭后语,前后不对嘴。因为他没有经过长期的训练,一个经过逻辑训练的人,能够从开始到结束,都能够说清楚,并且中间一步一步都是有非常严格的步骤,不是随便来的。如果让一个人思考,他就会发散思维,实际上语音写作就会把这种发散的思维都记录下来,看起来是在每个主题之间不停的转换,好像我们前后之间也并没有什么联系,但只要是在生活中运用这样一种工具,一旦生活给人一种启示就记录下来,而这种启示并不是经常来到生活中。

目前这种每天写出几万字是进行的生活中的透支,某种程度上是基于之前的一些阅读量,又可能是思维思辨的结果,这些已经写下来的碎片化的结论,把它们拼凑在一起,是没有任何意义的。反过来我们可以这样思考一下,把这些在不同时期写下来的主题都进行打散,全部打散,有一些共同的主题是肯定会反反复复出现的,然后再把这些共同的主题组合到一起,会发现这个主题是有前后的逻辑的。随着生活的变化而不断变化,就比如说我所提到的一些关键词,之前所进行的是蓝牙写作,在深圳华强北买了一个蓝牙键盘,所以在20142月份到20147月份的日记中,会反反复复地提到用蓝牙键盘来进行写作。到了20146月份,开始学习速录机,于是速录机反反复复的出现在日记中。

语音写作是20138月份开始的,到现在为止,前前后后大概有两年左右的时间,但语音写作在2014年下半年,却很少出现因为没有进行,语音写作开始淡化到生活中。到了201510月份,情况开始变得不一样了,“语音写作”这个词又反反复复的出现,并且还提到了一个关键字“1小时1万字”,这之前是不会出现的甚至也没有想到过。


初稿:2015年10月9日
  • 试验项目,计划用5年时间写1000万,称为“千万写作”。
  • 千万写作,既是指创作1000万,也是指“千万要写作”。
  • 千万写作是一个系列,每一篇都是独立的,可以看任意一段。
  • 通过为知笔记发送到博客。
  • 前200万是在60天内完成,所以有多篇笔记同日期。
  • 2015年1天最高纪录是10万字。
  • 文章错误之处,将不定期更新。
微博:@剑飞在思考
豆瓣:@剑飞
简书:@剑飞
新浪博客:@剑飞
微信/QQ:531931673



本文出自 个人生活数据分享,转载时请注明出处及相应链接。

本文永久链接: http://sikaoa.com/2016/03/21/3941

0
Ɣ回顶部

无觅相关文章插件,快速提升流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