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万写作115关于鱼的故事还没有说完

作者: 剑飞 分类: 千万写作 发布时间: 2016-03-21 17:34 ė11,610 views 6没有评论

原本以为说完了鱼的故事之后,似乎今天晚上的菜也就说完了,但不是如此,因为还有空心菜。瘦肉和空心菜在一起,又会发生什么样的故事呢?实际上什么故事也没有发生,因为我们把他们很干净地吃完了,除了它的盐稍微多一点点,因为放了两次盐,有时候会放两次盐,这种事情不是经常发生的,由于不是经常发生那么,也就是生活中的趣事,这种事情也是可以写下来。

1000万字可以写有一个好处是,哪怕写最小的事情,好像也开始变得不一样了,于是我们有了大量的话题。当你没有决定要写1000万字的时候,会觉得我生活中并没有什么经历,但迫不得已,一定要找一些东西来说,那么这些不平常的小事也就出来了。你怎么能保证这些事情不平常呢,我们只要换一个角度去想一想,它是平常的吗?你煮瘦肉和空心菜的时候,你会放很多盐吗?你会让他变得很咸吗?通常不会这样,既然你通常不会这样,只是偶尔这样,那么偶尔的激动也会变得不平常。比如最近一直在煮中药,你说这能的是平常的事情吗?这一点都不平常,我在过去20多年的时间里,煮中药的次数用一只手就数的过来。由于有1000万的文字可以去消化,这样的事情都可以成为话题。同样地,有很多原本不可能写的事情,也都变得可以写了这样的故事,就变得相当的啰嗦和冗长,我们的确会写1000万的故事。

我们所经历的人生,通常看电影的时候也会有这样的感受,之所以精彩是因为他把一生的时间融化成一个小时。你想一下,任何一个人的一生,融化成一个小时,就好像我把我所写的1000万字融化成10万字一样,它能不精彩吗?一生的时间融化成一个小时,那是多少比例的压缩,如果从1000万这里面提出其中的10万字,那是多么的精彩。尽管在这个写作中我们说了无数多的废话,有大约900万以上的废话,但都没有关系,如果没有把这个填充完整,我们没有构建一个宏大的背景,那么这些精彩故事也说不出来,恰恰是因为我构建了一个庞大的背景,然后从里面提取了10万,就好像是一本小说一样。人们去读这本书的过程,会不断发现这个地方是不是隐藏什么故事?任何人在任何一个小的地方产生的好奇的话,他都能够在1000万的文字里找到完整的故事,这就意味着我给出了最完整的记录。读者如果不感兴趣,可以去看最精华的部分,一旦你对一个很小的细节感兴趣,比如说今天的两条鱼,它到底怎么来的?不是买的,是麦小姐带过来的,于是读者就可以找到最原始的记录,原来是这样子的。原本并不丰富的故事,我有一个很庞大的背景,构建了丰富的材料。

在电影中,为什么一个演员的一个动作那么重要呢,人家会反反复复的在影评中提到动作呢?因为这个动作是有暗含的意义的,有时候我们会在一部电影里面看到有一朵花,或者说一个门,或者是一句话也会觉得非常有意义。最近所看的电影《碟中谍五》里面:我既不承认也不否认有关这个项目的任何细节。在电影的开头出现了一下,在电影结尾又出现了一下,于是这句话就变得相当有意义了。原本我们在开头的时候就已经听到了这句话,但并没有觉得它非常的有趣,在电影结尾的时候,再把这句话提起,对照整个电影就活跃起来了,哦,原来这句话是有这样的意思,也就是说它融入了背景之后讲的意义就明显了。

也许在很多年之后,我们假设在30年之后吧,到了2045年,我们再看2015109号晚上所写的这些句子,提到两条鱼,麦小姐还能想起这两条鱼吗?我虽然在写这1万字,并且这1万并不是一个人的心,它融合了两个人的记忆,其中一个人是用听觉来记忆这一伟大的时刻,另外一个人使用触觉,或者说是用嘴巴的“说”的方式写这些文字,尽管这些文字会经过修改,但这个故事还是存在。或许我们会知道,能够引起我们俩共同的回忆,这些也已经足够了,这毕竟是一个伟大的创举啊。你想一想在很早之前,大家都在讲故事,会有一些家庭的故事,让他们没有办法把它记录下来,现在不一样,我们同样是在讲家庭故事,但是这个故事也太长了吧,你一直要讲一个小时,简直比小孩子还要难哄。既然这么长的故事,是不是有一定的记录呢?如果我讲了一个非常精彩的故事,麦小姐这么一笑,就笑没了,那多可惜呀,所以我想要讲故事,也要讲一个小时那么长,但是我不觉得可惜,因为有文字记录。麦小姐又耍脾气了,我就跟她说,你看我这个故事精彩吗?她就破涕为笑,不再耍脾气啦,就会变得很高兴。

人呢?胡先生给我讲了那么多的故事,这些故事都还有记录的,尽管这个记录的过程中有很多错别字,但是一个速录师,如果不改稿,也会有错别字,所以这个稿子还是要改的,最重要的是我们度过的这一个小时,既学到知识也觉得有趣,而且还能够感受到语音写作这种慷慨激昂的表达方式。和打字写作有很大的不同,如果你在打字,只能严肃地双手伸长、盯着电脑、两眼发直,而不能表现出其他的方式。语音写作就不同了,既高效率又能够展现出一个一定的故事性,还能表现出丰富的情感,谁能拒绝这种写作方式呢,是不是?你有没有办法在以后的生活中,经常用这种方式把自己的思维也表现出来呢?当你练习的时间够长,所展现的就越加自然,这种自然常常会表现出一定的艺术性,谁说不能反反复复的只练一个动作,就连声音就让我用不同的方式来写东西,怎么就不可以呢!

接下来还有5分钟,这个故事还没完呢?也许观众们会觉得不耐烦,今天这个主角怎么讲成这样了,这个演讲者,一会儿东一会儿西的,一会扯这里换成那里,一会讲生活,一会儿讲思维,这到底是闹哪样啊?没有关系,这恰恰是刚刚学习的时候,所展现出来的不稳定性,所以各位观众啊,你们要原谅一下,下一次我一定写得更好一些,最重要的是我每天都会练习,所以明天晚上我们再见吧。

你以为结束了,还没有结束,因为接下来还有4分钟的内容要讲,这10分钟至少还能够写下个800字,你们说恰恰认为的已经结束的东西,并不会那么简单,你们听完了之后就挺晚了,我回去了还要改呢。这还不够,我明天还得训练,我一天得跑一个写作马拉松,这容易吗?这不容易啊,所以各位观众,你们继续听下去,然后把接下来的3分钟也给讲完,谁知道接下来的3分钟,会不会出现一点有趣的事情呢?要创造一个前无古人,后无来者的故事,我前一个小时的表演就精彩了,尤其是结尾的时候,一定要精彩,要给观众留下好的印象。你前面讲的再好,他们想的再多也没有什么用,他们希望在离开剧场的时候,希望在听完你演讲之后,能够带着微笑的表情,能够快乐地平稳着一个小时。我们看一部电影,尽管前面有很多的笑点,有那么多精彩的地方,如果在电影结束的时候,没有给观众带来感动,没有给他们留下能够回味的地方,他们会在离开剧场的那一瞬间,把电影所有的情节都给忘记了,所以最后的结尾是相当重要的,我们要给观众留下什么样的东西呢?希望他们能够思考,假设你在生活中运用语音写作,你应该怎么办?


初稿:2015年10月9日
  • 试验项目,计划用5年时间写1000万,称为“千万写作”。
  • 千万写作,既是指创作1000万,也是指“千万要写作”。
  • 千万写作是一个系列,每一篇都是独立的,可以看任意一段。
  • 通过为知笔记发送到博客。
  • 前200万是在60天内完成,所以有多篇笔记同日期。
  • 2015年1天最高纪录是10万字。
  • 文章错误之处,将不定期更新。
微博:@剑飞在思考
豆瓣:@剑飞
简书:@剑飞
新浪博客:@剑飞
微信/QQ:531931673



本文出自 个人生活数据分享,转载时请注明出处及相应链接。

本文永久链接: http://sikaoa.com/2016/03/21/3947

0
Ɣ回顶部

无觅相关文章插件,快速提升流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