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作马拉松】文紫:脚没跑,手写过

作者: 剑飞 分类: 写作马拉松 发布时间: 2016-11-13 17:25 ė1977 views 6没有评论

原文链接: 文紫静好:【写作马拉松】脚没跑,手写过
作者:文紫静好

一、念念不忘,必有回响

  这些年总是接触到马拉松这个词,心中一直有一个马拉松梦。国庆期间,小城有个小马拉松比赛,想报名,被伙伴制止了。不被支持是一件很不开心的事情,可事后发现这是一种理智。

  我从2月开始走和慢跑,都是室内慢跑,最高记录是7公里, 便觉得再多些坚持,跑个10公里也是可以的。实际上,室内和室外跑步有着巨大的差别,迈开大步伐和小碎步前进,两者消耗能量的差别是巨大的。当从室内到室外时,我发现连续不断,最多也只能跑2~3公里,10公里是遥远的梦。

  脚下的马拉松,终有一天会去完成,只是时候未到而已。手里的马拉松至少有过尝试,毕竟文字书写我练习了十几年,而跑步不过几个月而已。完成一次手里的马拉松,实现一次对自我的细致认知。

二、 顺其自然,水到渠成

  9月28日看见@何晓蕾 转发由@剑飞在思考 发起的“2015年国庆写作马拉松”。加了@剑飞 的微信,通过并被邀请进入已有29人在的写作马拉松群,我非常荣幸的成为第30位加入者。

  9月29日白天@剑飞 在群里发了报名挑战链接,分半程(1天至少写21098字)、全程(1天至少写42195字),我没有任何想法的选了全程。可随着报名内容向下填,涉及的所有问题,我都没法给予准确的回答。

  “此前的写作经历中,一天最多写了多少字?”真抱歉,我从没有统计的习惯,此前无论是字数,还是时间都没有统计。以后有同样的问题我就可以答“2015年10月1日,42195字,耗时约11小时24分钟”,准确的数字,想想就开心。

  “是否有足够的信心挑战成功?挑战宣言是什么?对写作马拉松有什么看法、建议、期待?”很遗憾,在进入之前,我都没有任何想法,只是简单的想去做这件事。我太习惯做了之后再去谈论它们,而做之前我实在不知道该谈些什么,我不习惯谈论自己没有经验的事情。

  我选择在10月1日进行挑战,心理想着尽快完成便是,越往后拖越需要惦记。报名后,我便不再想这件事。

  9月29日晚上群友@萧队长 分享了他的写作主题。在此之前,我大约就觉得随意写就好,看着他的主题,想着别人这么重视,那也列一个吧。花1小时写了1000多字的主题框架,结果晚上估计脑子里开始兴奋的运转,整个晚上各种做梦。

  9月30日我还在思考主题框架是不是足够丰富,晚上惦记着10月1日要早起进行“写作马拉松”,结果看电视剧《未生》,看得兴奋,一直看到1点左右。

三、慢心态,慢动作

  10月1日当然没能在预想的6点多起床写作,赖床到8点多才爬起来。

  上午8:34开始书写,看见伙伴们已经有各种战绩汇报,我倒也不心急,反正也觉得肯定能完成的。杯具的是上午领导值班,工作突然加入;同时天气太好了,觉得应该把床单被单洗了,顺便也做做其他家务活,最终就是一个上午最多不超过2.5小时在进行书写,完成1万多字。

  下午同样拖拖拉拉,直到14:00之后才开启第2个万字写作。这一次开始进入状态,这1万字反而是敲打最快的,仅耗时2小时7分钟,也出现了历史最高速度95字/分。

  傍晚到20点,第3个万字,耗时2小时47分钟,比前面多了40分钟,心理开始出现一些多自己的不爽。谁知道原来这已经不错了,因为后面的更无奈。

  20点之后开启,第4个万字,预估能够在22:30完成。结果苍天啊,这最后的万字居然写了4个小时,全程结束时已经凌晨0点多。在11点多时,还剩下将近4千字,想着最迟0点前也能完成,结果敲打的速度实在没法赶上。

  我估计是10月1日挑战者里最晚完成的一个,耗时11小时24分钟,全程采用普通键盘敲打。

四、时间的积累,思绪的乱穿

  11个小时的长时间持续写书,这是我人生第一次做这件事。在这11小时里,我直面了很多糟糕的自己,精神分散、拖延症严重、随意书写的自我怀疑等等。

  在白天的书写里,我总是写写停停,精神极度分散,没几分钟就摸摸手机、刷刷微信微博,觉得这是再正常不过的事情。上午已经有伙伴汇报完成半程写作马拉松,下午也有伙伴陆陆续续完成。我心里依旧极其淡定地觉得自己白天没完成那是再正常不过的,我的精力得到晚上才能集中。

  在开始书写之前,我为写作罗列了25个大主题。开始敲打,第一部分作为习惯引入说明,没有启动写作框架。第二部分开始启动主题写作,可写到5千多字时,我就彻底抛弃主题写作了,我发现自己不愿意做回忆者。主题里有许多需要回忆的内容,回忆成为我极其痛苦的书写过程。不是我的回忆有太多的苦痛,而是我的本性更习惯向前看,而不是向后望。这个发现让我果断放弃主题写作。

  开始想到哪里写到哪里的过程。边想边写,写的过程也插入主题写作的内容,彻底进入想什么就写什么的节奏。一开始也写得轻松,写得高兴, 可随着写的内容越来越多,思绪越来越散,所写越来越随意,焦虑的心情开始出现,对所写内容的意义也开始质疑。可因为这是一个需要字数的写作过程,手与脑在激励的斗争,手没有停止的敲打,脑袋里不断说服自己:不要在乎那么多,不要在乎内容,只要把字数完成就好。慢慢地脑袋不再叫嚣,它妥协了,我只需要完成字数的敲打就好。尽管哪怕已经完成挑战,我依旧质疑这个过程的意义在哪里?

  在开启写作马拉松之前,@剑飞 一再强调不要回顾、不要修改,只需不断向下写。遵行他的建议,至今(10月3日晚上)都没有去看自己写过什么。写了什么真的不重要,它们只是在那个时间点里出现的那些文字,如果它们要被拿出来,必然需要经过修改、整理,而经过修改和整理的它们将与原本不同。
  这次写作马拉松好处在于:这些书写是私密的,只需要写,无需跟谁交代,自己到底写了什么都无所谓。人生本来就有很多属于自己的秘密,谁也说不得。

五、自己,终归是自己

  本该做到。我以极其平稳的心态面对这次挑战,没有告诉任何人我一定会做到,可我自己非常清楚的知道自己一定会做到。这次挑战,也许并没有让我突破什么,只是让我再次面对不够好的自己。也在于我总习惯地认为:做到什么都是应该的,没做到只是之前做的不够好,无所谓突破之说。那些不够好,我都知道,只是不愿意面对,哪怕面对我觉得存在也没关系,可实际上是有关系的。 在这次长时间的自我对话里,我感知很多修正的必要。

  比与不比。参与这次写作马拉松挑战本质就是一场攀比,尽管我并不喜欢任何形式的比,我不喜欢自己不如别人。为了不输,干脆就不比,原谅我是如此的懦弱。当我进入一场比赛,就会有一种一定不能输的心态,总希望做到最好,当然往往也只能做到不是最差。这便也是,我对大家的速度并不在乎的原因,可我对自己最终的耗时和过程的打字速度却很是不满。

  遇见,便握手。偶遇”写作马拉松”,而后跟上,便有了新的欢喜。昨天(10月2日)在朋友圈发了一条记录,大狗熊/Bear Talk说:这个牛!我开心啊,被偶像表扬能不开心么?很多时候,我对很多事都没有太强烈的得失心,总觉得尽力就好,结果随意。

  感谢,总归遇见。感谢@剑飞 的活动,尽我所能的参加,不够好,但总也是一次挑战、一次经历,值得欢喜。平淡太多,加些调味剂也不错。O(∩_∩)O谢谢。



本文出自 个人生活数据分享,转载时请注明出处及相应链接。

本文永久链接: http://sikaoa.com/2016/11/13/4104

0
Ɣ回顶部

无觅相关文章插件,快速提升流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