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万写作111把那些已经知道不断地进行重复

作者: 剑飞 分类: 千万写作 发布时间: 2016-03-21 17:33 ė11,118 views 6没有评论

再次,把一个小时集中在一起,也会感觉我们一天只进行那么两三次语音写作,而如果是仅仅10分钟的写作,常常会觉得我们的时间被碎片化了,而且一天结束的时候,还没有收获多少字数,并且总感觉的这一天在不停地做这件事。这种情况发生在之前工作中,只要有时间就会进行写作,但一天结束的时候,写作的字数一般保持在几千字,很少有达到1万字。除非有一个整体的时间用来写作,才会在一天结束下来有1万字,这样的次数在2015年大概发生了6次左右,也就是说有6个半程的写作马拉松。现在的情况来是,基本上每天都会超过21098个字以上,每天的次数都已经超过了半程写作马拉松。

有什么好处呢?写作目标的数值已经变得更大了,之前认为2016年写1000万字,可能会有一定的难度,但从过去9天的表现来看,不仅没有难度,反而仅仅是每天上午的时间就可能会达到一年1000万字。相当于把一天需要8个小时才能够完成的任务变成了一个上午完成的任务,这就相当于说,如果在2015年接下来84天的时间里,能够做到每天29079个字,那么几乎可以肯定,在2016年也可以创造出这样的机会。如果能够坚持一年的话,就可以写作1000万字以上,并且,由于是一个小时保证在一万字,一天写29079个字,几乎就是说,在一天中找出3个小时,就可以完成这样的任务,当然尽量保证这3个小时的完整性,也就是说,写作的3个小时的前后我们能够快速的进入状态,并且能够在这一个小时里保持高效率。

如果这个目标达成或者说这种条件具备的话,通常是指上午一个小时的时间,例如早上6点到7点钟之间,或者6点半到7点半之间,又或者是7点半到8点钟之间,8点半到9点钟之间,类似于这样的时间段,因为中间要空出来吃早餐、刷牙。晚上一般是8点到10点是比较优秀的时间段,这就相当于我们并不一定需要全部把时间花在这些事情上,中间可以去做其他事情,这样的时间安排是比较合理,但是如果业余的时间全部用来做一件事,必然会变得比较优秀,但是也展示出一定的枯燥和无味,因为你几乎所有的业余生活都投入在一件事情上,并且在没有完成之前是没有办法知道1000万字到底会带来什么结果。

尽管已经知道在某一种程度上,如果你做到了极致,并且是努力做好,一定会给你某种暗示,甚至于在进行的写作马拉松的挑战之后,才知道原来一个小时的时间里可以写1万字。尽管在之前,这个方式和写作方法都已经进行了大量的尝试,但是没有能够把它量化出来,没有想过可以把它稳定下来。

写作马拉松的尝试之后,刚开始时上午写了一个小时6000字,后来在想,我几乎可以保证一个小时8000字,于是又进行了一个8000字的写作。当8000字的写作目标达成之后,可不可以1小时写到1万字呢?1小时1万字也达成了,并且在下午的时候达到了11000字,后面几天又进行了相关的尝试,并且把挑战写作马拉松的规则进行了确定,规则是相当重要的,为什么呢?因为在没有掌握规则的基础上,很难把它发挥出来,甚至我们不知道有这种潜在的规则,这里的最基本规则是:可以说得非常快,但一定要每个字都吐字清晰,这是一个前提条件,而且每一句话之间要有一个断句。

之前的写作过程中,由于断句这个事情并不明显,或者说在技术的处理上,并没有展现出一定的规则来,所以每一次在说了一段话之后,都要停下来给已经转化出来的文字加上标点符号,这无形之中就增加了写作的总体时间。后来把停顿的时间从两秒钟增加到5秒钟,也就是说给思维多了3秒钟的缓冲时间。如果这一句话不知道要说什么,能够在3秒钟之内让思维说出下一句话,那么就不需要停下来给它断句。这有一个好处,首先,不会那么急急忙忙地让自己的思维不断的去思考一些还没有想出来的东西,还是有一个5秒钟的缓冲时间,同时,停顿时间也可以控制在两秒钟以上,我们的思维尽管在一个时间段内,他总是会有一些东西的,这些东西它会在脑海中隐藏着。

如果你没有把表面上的这些东西全部说出来,就无法把后面所要说的东西表现出来,因为在一些道理后面会隐藏出一些本质的东西,这些本质的东西在等待什么呢?在等待把周边的那些事情都表现出来之后,也就是说,在等待那些显而易见的事情,当你反反复复地把那些显而易见的道理都说清楚了,于是它就跳出来说:你看,这些道理你都已经深刻的掌握了,现在我来告诉你一些更深层次的东西。

这些只有在你掌握了那些表层的思维方式,或者说那些小孩已经懂的道理已经重复到一定程度的时候,你才能真正的掌握这些。这是一把秘密的武器,这就相当于,最初我们只是在练习最基本的招式。就好像一个武林高手,他没有练别的招式,他所练的无非就是扎马步,或者说如少林寺的提水、每天跑步,这些都是最基本的招式。当你把这些练到了极致,就跑步这件事来说吧,那些武林高手他有点像轻功。每天跑步,刚开始是没有什么重量的在跑,后来就练习比较重的东西,以至于越来越重跑的也就越来越远,看起来好像没有什么用处,但是有一天把这些重量全部卸载之后,发现自己的步伐变得更轻了。

用在思维上,也是这样的道理。我们首先把那些已经知道的,不断的去反反复复的重复。尽管在语音写作的过程中,我们会重复一些已经存在的知识面,甚至这些主题也反反复复地提到过,那为什么还会再出现呢?恰恰因为这些想法是重要的东西,比如你所确定的一些生活中的规则,断句这个最基本的原理。尽管已经知道了,如果情绪激动的时候还是可能会忘记,哪怕给它一秒钟的时间,也会让你减少后面更多的时间去处理这些句子。恰恰是这个一秒钟,需要反反复复的给自己暗示。哪怕在不激动的情况下,也会无意识的把这个一秒钟给忽略。如果暗示的程度够深,甚至他进入你的潜意识,就知道怎么去使用讯飞输入法,或者说怎么能够长时间地进行语音写作,如果不是受制于手机内存的限制,可以一直地说下去,但目前还不知道它到底是什么样的原理,为什么在说了一分多钟之后一定会停下来呢,这还是需要我们进一步掌握的规则。

从这两天的使用方法来看,讯飞中断的次数比第一天中断的次数明显要少很多,但始终还是存在。怎么把这种中断的次数减少到最少呢?或许下一次我们还可以统计一下,在一个小时的练习过程中,到底中断了多少次。这就是对一个最基本的规则不断地进行反复的提炼而掌握其中道理,练武功也是有这样的方式,基本的招式是,无论你练到什么程度都可能需要的,有一个热身的最基本招式,有一个起手势。语音写作也要进行这样的最基本的准备工作,比如前面的5分钟都是用来练习的。


初稿:2015年10月9日
  • 试验项目,计划用5年时间写1000万,称为“千万写作”。
  • 千万写作,既是指创作1000万,也是指“千万要写作”。
  • 千万写作是一个系列,每一篇都是独立的,可以看任意一段。
  • 通过为知笔记发送到博客。
  • 前200万是在60天内完成,所以有多篇笔记同日期。
  • 2015年1天最高纪录是10万字。
  • 文章错误之处,将不定期更新。
微博:@剑飞在思考
豆瓣:@剑飞
简书:@剑飞
新浪博客:@剑飞
微信/QQ:531931673



本文出自 个人生活数据分享,转载时请注明出处及相应链接。

本文永久链接: http://sikaoa.com/2016/03/21/3939

0
Ɣ回顶部

无觅相关文章插件,快速提升流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