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万写作121写作仅仅是我们认识世界的一种方式

作者: 剑飞 分类: 千万写作 发布时间: 2016-03-21 17:37 ė11,011 views 6没有评论

一旦有机会,在生活中的各个时间段,都可能会有这样的机会,展现自己所说的,所做的。小时候可能会对别人说话,一旦别人允许你这样说话,那么这就是一个写作的过程。在这个写作过程中,几乎就可以培养出一种新的行为习惯了。现在有些妈妈在带宝宝,在带宝宝的过程中,是不是可以进行语音写作呢?尽管条件会差一些,小孩子会经常吵闹,但如果你抓住这样的机会,但还是会可以把语音写作训练出来,这方面也是一个很大的市场。不训练那些已经非常高效的人,训练那些想要自己写的东西,但是又没有时间的人,这个为什么不可以做到呢?其实这种事完全可以做到的。把时间利用起来,有些人甚至可以利用这种工具写出更加有趣的事情。

写作仅仅是我们认识世界的一种方式,换一个角度来说,是我们自己和自己对话的一种方式,至于这个对话是用语音输入法还是用键盘,有些人说没有培养出是用语音输入法来进行写作的习惯,那这也没有关系,你可以继续去思考,可以不断地在生活中运用,哪怕是那么几分钟的时间,也可以这样进行。

无论是哪个行业,真正的行家都是最精明的生意人,也就是说,你已经把这件事情做到了极致,那么你几乎就可以想它他怎么样来进行生意。即使思想也无法承受虚无,从早到晚,我们或多或少的都是在想一些什么。为了让自己有事情可做,人们通常会把自己的记忆反反复复的翻出来,有时候会去到更远的地方,描绘一下未来。

在我的写作过程中,经常是描绘未来是什么样的,而不是看现在怎么样的。前天在天河公园跑步的时候,有时会想到,如果你在这一个时刻已经去世了,那该怎么办?你所留下来的思维,你所展现出来的思想,到底是怎么样的?每一年都可能在自己的生活经历中写下一点东西,或许会给出一定的数字,尤其是在建立了个人大数据体系之后。给出数字,告诉别人,自己在这一年里到底做多少事情,或许会成为一个比较重要的维度。

数字仅仅代表着我们所付出的努力,但却没有揭示出事情的本质,其中最本质的是,你为什么会有兴趣的做这些事,这些事给你带来的乐趣是什么?如果别人想要探索,他也要做到这样的数据,所展现出来的应该是哪些维度呢?任何一个人在生活中都可能会产生各种各样的数据,集中时间本身就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数据。一个用了5年的时间做一件事情的人和一个用了3个月或4个月做一件事情的人,是完全是不一样的。当我们在书籍中阅读了10~20年,这样的字眼,似乎会觉得很容易,但实际情况并不是这样。

写在纸上很简单的4个字,比如说20多年,说起来也只用一瞬间,但实际上你去经历的时候,这个时间是相当的长。如果我有20多年的时间来进行语音写作,那么所取得的成果也是惊人的,至少在数量上可能会达到2亿以上,为什么不呢?每天可以写下3万字,如果条件允许,我还可能会写4万字,整个人都已经投入到这些生活中去,这样的文字所展现出来的是生活中的一切,因为它恰恰就是你生活本身。活着就是为了进行语音写作,可不可以这样说呢?活着就是为了写作,有时候会认为,这件事情做得太久了,所以觉得没有什么乐趣,因而要换一种方式。在这种情况下会使用多种写作方式,让自己变得更加有趣一些,有时候我们会处于一种没有时间没有空间的永恒,实际上就意味着,我们可以体会到时间的本质——能够很长时间地做一件事。

我创造了一个理念,这个理念就是把最简单的工具发挥到极致。这个工具,人人都有,我是说,在这个时代,人人都有。

在这个时代,人人都有一个手机,这个手机可以给我们带来多大的价值呢?我们或许很少去真正的认识到,我们通常认为,如今最有意思的大概就是社交网络工具,微博、微信或QQ。实际的情况是,最有价值的是手机中的便签,因为便签工具能够让我们更加自由地和自己的思想对话。加上讯飞输入法,这种对话也就展现的更加明显一些,有时候我们需要一个相当长的时间去理解,为什么这种工具会让我们更加的集中注意力?因为它集中的时间,并且能够较长时间地梳理你的思维。

当我们使用微博的时候,往往是短暂的,只能在一个相当短的时间里,140字解释清楚,但是用朋友圈发现会写的会更多一些,但是如果你写了10年以上朋友圈的数据,并不一定能够让我们更加清楚的展示。也许从现在开始,就应该记录自己的时间,记录一些最基本的生活事务,有一些生活中的细节需要图片来进行整理,这时候微博就成为了一个很好的记录工具。朋友圈却不是,因为它不能够搜索,也不能够回顾出过去一年的这一天,你到底做了什么事情。QQ空间也不能,所以说腾讯始终是一个比较封闭的,用来做知识管理不太方便。

使用微博来进行记录,读书的时候,还知道自己在过去做的什么事情,还能够使用搜索。能够搜索出这些文字,而最佳的知识管理工具,是你把自己的思想和灵感记录都整合在一起。整合到一个主题中,把这些主题进行分类,在相当长的时间里谈论的这些主题,而不是谈论别的短暂的话题。这些主题经过了整理,尤其是修改错别字,去除了那些无用的话语,会觉得他相当的专业。

有时候要寻找一些灵感,也不是去的非常远的地方,仅仅是个人的知识库,就已经够说很长一段时间。在过去一段时间里,我通常认为,讲一个小时就足够了,好像似乎就没有更多的话可以讲,但今天换了一种方式,在说话的过程中,翻出了两本书籍,查看了一下自己的阅读笔记。

尤其是阅读笔记,在阅读笔记中,这些都是经过消化,已经处理过的句子,往往会带有自己的印记,而这些是为印记能够,让自己回顾的时候保持亲切的感觉,好像这一切似乎是昨天已经看到的。

因为是每天都练习语音写作,并且是上午的时候,用两个小时来进行练习,在其他时间段也可能会进入到练习的状态,而且已经规定在接下来相当长的时间里,或许是接下来50年的时间里,当然前面已经提到,50年是一个很短的词,甚至我们没有想它到底有多长。我们仅仅是看到这个字就觉得,有相当长的时间,但这种感受并不明显。


初稿:2015年10月10日
  • 试验项目,计划用5年时间写1000万,称为“千万写作”。
  • 千万写作,既是指创作1000万,也是指“千万要写作”。
  • 千万写作是一个系列,每一篇都是独立的,可以看任意一段。
  • 通过为知笔记发送到博客。
  • 前200万是在60天内完成,所以有多篇笔记同日期。
  • 2015年1天最高纪录是10万字。
  • 文章错误之处,将不定期更新。
微博:@剑飞在思考
豆瓣:@剑飞
简书:@剑飞
新浪博客:@剑飞
微信/QQ:531931673



本文出自 个人生活数据分享,转载时请注明出处及相应链接。

本文永久链接: http://sikaoa.com/2016/03/21/3959

0
Ɣ回顶部

无觅相关文章插件,快速提升流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