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音写作的正确打开方式

作者: 剑飞 分类: 时间记录, 语音写作 发布时间: 2019-03-10 00:22 ė11,450 views 6没有评论
作者:大头敏图书作者与编辑,头马演讲小区冠军人生信条:毕业以后继续学习,结婚以后继续恋爱~
能表达出来的思想才属于你,表达有障碍的思想并不属于你。——大头敏

——语音写作导师剑飞

从去年7月开始学习语音写作,剑飞老师是我的教练。

这大半年我是个坏学生,断断续续,每天一小时一万字的练习量对我太大了。

终于约上剑飞老师深入聊一次,更新我对语音写作的理解,特此为记,准备检验。

1

第一,语音写作与其说是写作,不如说是头脑风暴。

当我说“写作”,就会想到“作品”,想到“作品”,就会想到“质量”。

把语音写作作为思考结果的写作呈现,那它和普通的键盘写作,除了速度并没有明显的差异。

那么问题来了,我不够东西写,经过了很复杂的思想碰撞以后,最后形成的结论可能是一个很小的点。

看到别人每天写了几万字,我心想,怎么可能每天都有几万字的结论产生呢?

原来,语音写作几万字写的不是结论,是思考过程!

思考过程为什么要外挂语音写作记录下来,为什么不能就在脑海里想想就算呢?

有一个费曼学习法,核心是把知识点讲给别人听。

能表达出来的思想才属于你,表达有障碍的思想并不属于你。

当我练习演讲时,在镜子前能不厌其烦地讲。在延伸,重复,组合中,不断接近最佳的说服方式。当我抛出一个观点,能感受到观点是否有说服力,逻辑薄弱点在哪里,论证重点又在哪里。

语音写作也是这样,千万不要追求“文不加点”,它是思考过程的忠实记录,它的形态就应该是发散的,流动的。

语音写作不但让你把观点表达出来,还把思考过程记录下来。当回溯自己的思考方式,能感觉到自己能否被说服,逻辑里有什么样的盲点。

在训练阶段,语音写作应该是过程稿,是素材积累。

2

第二,语音写作与其作为总结作业,不如作为行动计划。

去年我做了大量的写作刻意练习,训练方法都是命题作文模式。

命题作文不训练立意,只训练写作技巧,不评判选题,只评判演绎方法。

在大量的命题作文练习里,一点点训练如何起标题,如何谋篇布局,如何写金句,如何写场景,我在几百个同题异构里,学到了几百种破题角度。

当我开始语音写作,发现完全没有命题,只有字数或时间要求时,我是懵逼的。

大家说,字数到了一定程度,质变会自然而然发生!不好意思,质变并没有发生。

每天早上的时间不充裕,晚上回来累成狗,看到To do list上还有“一万字语音写作”的“作业”,于是就躺在沙发上,萎靡地开始总结我的一天。

本就不是一个婆妈的人,一天能发生多少事啊,糟心事不想再描述,顺利事一笔带过,写了几千字就无话可写。哪怕写够一万字,我也想问自己,每天记录自己的芝麻绿豆,能发生什么鬼质变啊?

看到别人写几十万字,我也很想吐槽:你是把一天喝了几次水,上了几次厕所,吵了几次架都写了吗?

剑飞老师说,不,他们是在写行动计划……

此时像有一道闪电掠过我的头脑。

3

第三,语音写作与其用来记录过去,不如用来规划未来。

剑飞老师是一个非常淡定温和的人,讲话声音不大但是信息量很大。

他说,一辈子很长,现在给你带来焦虑感的人,都不是真正厉害的人,因为真正厉害的人你接触不到。(一刀)

他说,大部分真正厉害的人,为人所知都是50岁以后的事情,有着几十年的厚积薄发,如果你现在不努力,你根本就不可能有机会在未来变成一个厉害的人。(两刀)

他说, 焦虑是因为你对未来没想清楚。如果你想清楚了,确定自己走在正确的道路上,就不会焦虑。(三刀)

我原来对语音写作的定位是记录过去,在一天结束时用语音写作对今天进行回顾。

回顾时,倾向于给出结论和描写宏观感受,这样的写作是指向感觉和印象。一天有16个小时醒着,讲今天做了什么,怎么能够讲上一两个小时?

我妈妈非常激动地跟我讲,她参加小学同学聚会的一天,从头到尾也就讲了15分钟。我们的一天到底能发生多少件让我们这么有倾诉欲望的事情呢?

如果把语音写作的定位调整为规划未来,指向行动和方向,那我就有很多话要讲了。

我有一个长得爆炸的待办事项清单。每当书写清单和各个击破时,头脑是最活跃的。

如果用语音写作来规划未来,那……应该有讲不完的话。而且可以想象写完以后,内容对我的工作生活有很大的促进作用。

4

第四,语音写作与其发生在晚上,不如发生在早晨。

语音写作的本质,是要求每天要有一个专门独立的跟自己对话时间。

早上是一个慢慢活泛起来的时间段,晚上是一个安静下来的时间段。

写作应该是一个激活脑神经,而不是催眠脑神经的过程。

晚上语音写作,大部分时候都是疲惫地躺着。每写两句就说“啊,好累啊!”语音写作就像是我和眠睡之间的闯关,被迫掏空一个希望沉睡的大脑,等我闯过去,就精疲力尽了。

剑飞老师说有些学员,早上写完才出门。我心想:那不是把自己掏空再出门?

不,语音写作是把早上的自己激活,不是掏空。

当早上对着镜子里的自己,展望这一天,这一周,这一个月,给自己打气,描绘美好的愿景,整个人是被激活的,是血液沸腾的,是精神提振的。

当每天出门时,自我对话一小时,必然对今天是想得很清楚的,元气满满开启高效率的一天。

之后,我要试一试早上语音写作,晚上阅读思考。

5

第五,语音写作与其用来记录情绪,不如用来解决问题。

我问剑飞老师,你是因为把未来想得很清楚,所以不焦虑,还是因为不焦虑,所以把未来想得很清楚?

他神秘地笑了。(摊手)

焦虑其实是一种挺无用的情绪,焦虑并不会让你效率提高,还会拖低执行力。

精力充沛,情绪稳定是高效人生的必要条件。

语音写作如果能帮我稳定情绪,对我来说是价值百万的工具。

首先是接纳。麦老师说了一句挺意味深长的话,“不要抱怨,你现在所遇到的一切都是自己选择的”。

假设我们接受这个前提,那真的没有什么可以抱怨。用语音写作记录负面情绪,有可能并不会让自己得到宣泄,甚至加深负面情绪的印象。

其次是记录。剑飞老师建议记录情绪波动的事件,分析它们的规律,做出预判或处理,找到解决方法。

我当天就尝试了,竟然有奇效!吵架5分钟,生气2小时,潜意识觉得自己被干扰了2小时。如果客观记录下来,就发现只是被干扰了5分钟。为了5分钟赔上2小时,多不值!

没有情绪以后,再想怎么解决问题,效率会高得多。

归纳一下,这是我今天更新对语音写作的几个想法,一两个月后再来看这篇文章,看自己有没有做到。

第一,语音写作不要追求成为思想的定稿,而是应该成为思想的过程。

第二,语音写作不是命题作文,要找到对自己效用最大的打开方式。

第三,语音写作最好用来对当下进行分析,对未来进行规划,指向未来的行动,会帮你把思维越理越好。

第四,语音写作最好的时间应该是早上,用它来提振一天的精神。

第五,用客观的记录去对冲主观的无限渲染,稳定情绪才有高生产率。



本文出自 个人生活数据分享,转载时请注明出处及相应链接。

本文永久链接: http://sikaoa.com/2019/03/10/10141

0
Ɣ回顶部

无觅相关文章插件,快速提升流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