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万写作123语音写作是一个常规的训练

作者: 剑飞 分类: 千万写作 发布时间: 2016-03-21 17:37 ė11,035 views 6没有评论

语音写作它是一个常规的训练,也是“很长时”的训练。刚刚花了12分钟的时间在进行速录写作,也就是说用速录机展现当时的想法和感受,尽管速度并不快,但却在这个过程中非常的享受。由于有一段时间没有用速录机,现在再碰触,还觉得有一点点的生疏,但是那种感觉却依然强烈。希望在下午的时候可以有一段时间来进行速录写作,并把这方面的时间投入进来。

希望年底的时候能够完成相关的任务,尤其是写作的任务,目前已经大部分时间都转到语音写作这些工具,每天至少要写作29079个字,这是一个最基本的规定,并且这个数字并不难达到。或许在一天的时间中,我可以很快速地完成这一篇的字数。很多年之后再回想,由于在年轻的时候,花了相当多的时间来进行这方面的尝试,结果成功或者失败的,这都无所谓,仅仅是想法的实践。

在实现的过程中,对自己的想法有一个更深刻的感受,原来所认为的在1000万背后有没有什么深刻的道理,或者有没有隐藏一些比较深的感受。写完之前是不知道的,但做到了之后,至少可以回顾一下这1000万。既然已经展现出来了,你看或者不看他们都在这里,前前后后需要进行适当的修改,这当然是必要的。任何写作过程中都可能会出一些差错,尤其在进行语音写作的时候,这种差错可能比键盘写作还要更多一些。如果在追求速度,这种差错一开始是会被忽略的,一直到很久以后,如果有时间来进行修改,那么这方面的差错才会被纠正过来。

在使用语音写作的过程中,常常在想,它是一种这么高效的工具。为什么会拒绝使用它呢?或者说对一般的人来说,没有创造这样的条件来进行语音写作。尤其是要注意的是,他们有这样的条件,但是也没有想到过把它发挥到极致。

其实在过去的两年,我也一直忽略这个项目,没有进行语音写作,甚至没有想到过,可以在一年的时间里写出360万字,直到201510月,进行语音写作马拉松的突破之后,才一次又一次的用语音写作写出了很多的内容,截止到今天,至少可以写出29000字。如果晚上有时间的话或许还会写到4万字以上,也就是说在很早之前,我认为一天的时间是没有办法写出一个写作马拉松的,而在突破了之后,几乎可以在任何可能的时间段,来进行一个又一个的写作马拉松。

语音写作在开始之前,可能会有一定的难度,这个难度之前已经说过:可能会认为,在接下来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里没有什么想法,但实际情况不是这样的。一旦你开始想的时候,想法就自动会出现,也会让你在这一个小时写出更多的内容。

10:0311:03之间,可能会出现什么样的内容呢?这些主题通常是在生活中已经展现了,比如刚刚在看创意写作的过程中,看到一个人拿了一张图片,并编辑了一个故事,这个故事可以是基于想象。恰恰是在编辑的过程中,我们可以创造成一个虚构的故事,有些人天生就擅长这些,他能够写出一些虚构的故事来,和生活的现实不太一样。能够引导我们的想象,这也是一种艺术。他能够把这种想象表达出来,这就是对艺术的表达。我之前所认为的让表达成为一种艺术,不仅仅是说在写作的过程中,让我们能够接触一些有艺术感的东西来。同时,让整个表达的过程也变得相当有艺术。无论是进行语音写作还是用速录机来进行写作,这都是一种可以欣赏的艺术。直播写作的过程中,恰恰是演讲的过程,所以在任何地方,如果是我去演讲,我可以把演讲控制在一定范围,通常是在一定的主题。现场就来一段演讲,每个人可能会知道,这样的演讲是即时性的。如果他们没有这样的感受,可以由他们指定主题。

躺着写作和坐着写作有很大的不同,在之前,我所写的过程通常是一句话,产生在一段以内,也就是说一个段落可能就那么一句话。现在语音写作中这种情况已经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有时候一个段落就可能达到几千字,主题实际上已经变了很多。

语音写作过程中,又多了一个启示,如果你不知道上一个段落怎么写的话,马上进入下一个段落。找一个全新的东西来写,段落不需要非常长,但至少能够展现出你要说的主题内容。换了一个情境,有时候是换了一个姿势之后,我们没有必要再与前面的思维进行联系,而是进行一个全新的主题写作,所以仅仅是一个段落,就预示着,接下来要开始一个新主题的写作。

如果你一直这样做,或者不断地变换写作的主题,你就始终有内容可以写,并且可以写的很多。在速度上也会很快,由于我们在写作过程中,能够让脑海自由的流通。流通的思想不是固定,在写完之前通常是不知道的,在没有写作之前你怎么能知道,自己到底是怎么想的呢?或许在很多人看来,脑海中至少会有一个框架,那我这种自由随性的写作,连框架也是没有的,有的仅仅是时间。现在的工作方式是躺在床上进行说话,这种工作是不是觉得会非常轻松?实际上并不轻松,你想一下,你需要在床上躺1000个小时,是不是能写出1000万字呢?

这样的事情在别人一看,他就觉得,这并没有什么难度,甚至会觉得没有什么乐趣,但恰恰是用这种方式,我的确写出了1000万字。尽管所展现的内容,还只有我自己看得懂。有些读者可以从里面得出一些相关的结论,这些结的结论是表层的,只有进行的实践之后你才能够知道,1000个小时并不是我们所想象的那么短,但也没有我们所想象的那么长。尤其是时间会涉及到,听别人讲了之后,我们通常会认为,这件事情一定是可以做成的。为什么在有了几年的时间,我们很多事情就可以做成了,通常一个5年左右的时间,会让一个人产生最大的变化。

7年左右,你整个人都会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不管你在过去所做的事情多么的微不足道。在7年的时间里,这样的变化也会远远超出你的想象。这些微不足道的事情,如果在你脑海中有记忆的话,会无限的放大。如果这件事情持续的时间够长,我们甚至会能够感受到自己整个进步的过程。这就像在写作的时候,到目前为止已经写了大约3年以上的时间,但这还远远不够。我在这过去3年的时间里,总认为自己似乎已经写了一些东西,想要把它展现出来,但一个真正实践过的人都知道,你写下这一年的时间,仅仅是时间的累积,而并不是本身经验的累积,写过的时间够长,我们自然会获得更多经验,但这些还远远不够。我们还需要投入更多,至少在反复修改方面,所花的时间也是必不可少的。


初稿:2015年10月10日
  • 试验项目,计划用5年时间写1000万,称为“千万写作”。
  • 千万写作,既是指创作1000万,也是指“千万要写作”。
  • 千万写作是一个系列,每一篇都是独立的,可以看任意一段。
  • 通过为知笔记发送到博客。
  • 前200万是在60天内完成,所以有多篇笔记同日期。
  • 2015年1天最高纪录是10万字。
  • 文章错误之处,将不定期更新。
微博:@剑飞在思考
豆瓣:@剑飞
简书:@剑飞
新浪博客:@剑飞
微信/QQ:531931673



本文出自 个人生活数据分享,转载时请注明出处及相应链接。

本文永久链接: http://sikaoa.com/2016/03/21/3963

0
Ɣ回顶部

无觅相关文章插件,快速提升流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