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万写作142不相关的三个词可能会组成什么故事

作者: 剑飞 分类: 千万写作 发布时间: 2016-03-21 17:41 ė11,912 views 6没有评论

现在是中午12:26,接下来一段时间要讲些什么呢?其实这个问题,我在前几天的训练中也想到了。语音写作,尤其是大段的语音写作,并不是你想到了才去写,而是你写,才会想到。

这种意识通常已经在排队,等着你去倾听,让它们展现出来。有时候你需要去停顿一段时间,或者说安静的让自己的心情平静下来,你才能知道他们对你在说些什么。所以,在任何时刻,都是可以进行语音写作的。

尽管现在一点思路也没有,但意识还是在告诉我,我在想些什么内容?其实我也不知道,刚刚过去的一分多钟,会说出这些内容。它们完全是在你的意识中,早已经存在,然后慢慢排队挤出来的。有时候会刻意去控制它,控制思维去讲一些特定的主题。比如昨天在翻书的时候,看到3个名词,地图、毯子、书橱,他们想用来做什么呢?

3个名词可能会组成一个什么样的故事呢?昨天下午,构建了一个相关的故事。实际上它们不是一个故事,而是关于我们生活中的某一部分。当我们想到一个地图的时候,联想到它可能是世界地图,也可能是某一个区域的部分地图。

当它是世界地图的时候,我们所想到的完全是关于空间的设想,忽略了人类存在。这个重要因素,因为它真正是一部分地图,在你面前展现。整个世界都出现了,但是作为地图中最重要的人,却没有在一个世界地图上展现出来。

如果是一个区域地图,尤其是比较熟悉的区域地图,可以很熟悉的感受到里面的人文气息。尽管是同样的一张纸,所展现的地图不一样的话,对其的感受是完全不一样。

根据这样的情况,我们可以推论,当我们的思想是处于虚无之中,无论一个人可以想什么他都可以说,我又这么想或者没有这么想。当我们提出一个具体的主题,比如你知道你明天做什么吗?你记得你昨天做了什么吗?去年今天在做什么呢?这些问题就不是虚无缥缈的,它开始慢慢地缩小变成一个具体的问题,在回答具体的问题中。我们让生活变得更加的有意义了。假设不回答具体的问题,只是在回答一些非常抽象的,例如人为什么存在?你为什么活着?

像这样的问题它一下子没有答案,我们需要很长的时间,才能回答出这些抽象的问题,但是对于具体的问题,就可以很容易就解决了。在我们的生活中,一方面要去思考这些抽象的问题。同时也要,每天去解决一些具体的问题,通常这些抽象的问题是关于梦想的。

关于目标需要很长的时间才能够完成的,关于语音写作,怎么样训练?训练之后会有什么结果?相对来说,语音写作存在的意义是一个抽象的问题。如果把它具体化,在接下来一年的时间里写下1000万,这个数字就非常的具体,能够给我们指出一个行动。

当我们设定一个目标,他没有非常具体的数值,或者没有截止日期。在任何的目标中,截止日期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因素。没有截止日期也就意味着“永远”。什么叫做永远呢?对个体来说,永远不是永远。“永远”是有一个截止日期的,因为你不可能活得比100年更长,哪怕活过了100岁,也不能活到200岁。

有人说,我可以让我的意识沉浸得更远一些,但用什么来证明,意识的存在会远远超过200年以上呢?一旦你说到“永远”,就要区分出,这种永远是针对于什么样对象?如果这个永远是属于你自己的,那这个“永远”就不是永远了,可以把它假设为接下来的80年或者90年。也就是说,我打算持之以恒地做一件事,这里的“持之以恒”基本上就可以和80年和90年。

80年和90年,我们一口气说下来,似乎一下子就过去了,但真正处于在这个地图中的人,他们的80年和90年却不是一瞬间就过去了,而真正的是一个人的一生。

对任何人来说,如果他在做自己喜欢做的事情,那么几十年也是很短暂的,似乎一下子就过去了。假设他所处的生活环境,所从事的工作,并不是自己所想要的。那么80年、90年的时间对他来说实在是太长了,甚至不一定要那么多长的时间,哪怕是一年的时间,我们都会觉得非常的难过,会觉得这个日子什么时候才会到头呢?

如果我们考虑一个“永远”的事情,我们通常所考虑到的是,在做这件事情会觉得快乐和有意义吗?于是,原本一个抽象的问题,转换到了另外一个抽象的问题,生活是否有意义?

我们的生活是否有意义,并不是由别人来回答的,而是由你自己来回答。在这个过程中,你需要赋予它意义,尤其是主动的去给一些事情赋予意义。一个很简单的动作,我可以把这件事情设定为非常有趣,但另外一个人却觉得非常的无趣。

最简单的例子,进行语音写作的过程中,我觉得这个过程是非常有趣的。但另外一个人却不这么认为,通常大部分的人都不这么认为。但如果语音写作融入到他的生活之中,他觉得每天可以花几分钟,能够把生活进行记录,那么这件事情就开始变得不一样。原本他看着别人做一件事可能觉得没什么意义,但自己投入到实践之中,发现完全不一样。

类似的事情还有很多,当我们从旁观者的角度来看待一件事情时,可能并不觉得非常有意义,但与之相反,如果我们投入进去?如果我们处于其中呢?

无论讲得好还是讲得不好,都会有人听或者不听的。无论一个电影好看,或者不好看,都会有人评论说:这部电影好看;这部电影不好看。最后还是有人会去看,所以说呢,在这个过程中我们暂时不要管,到底走了什么样的路,遇到了什么样的困难。只要你坚持不断的进行语音写作,直到有一天,你可以让语音写作变得非常自由,能够艺术化的表达,为什么不呢?往往我们在这样的过程中,会体会到更多的乐趣。

如果是一个很短时间的语音写作,我甚至不会想到,把这个过程给录下来。在写作的过程中,展现了更多的情绪,这种情绪通常是声音上的变化。有时候是思维上的变化,有时候仅仅是想换一种方式来进行写作。换一个不同的速度,看他会表现出什么样的内容。

更重要的是,这些原则我也会更加清楚地记住了,并且在相当长的时间都记住,说话的时候一定要进行合适的断句。如果没有断句,谁听你讲你?讲的不清不楚的,然后还没有什么情绪变化。

在讲的时候,可以进行艺术化的表达。这种艺术吗,它不一定是经过严格训练的,但自娱自乐,谁会管他真实还是不真实,只要你去说那就对了。

如果仅仅是记录文字,可能就不能表现出这种乐趣。如果你在说的过程中,把整个屏幕都录下来,还有说话的语音也记录下来,会有更多人带来启示。生活的本身就是非常有趣的,就看你怎么去对待,哪怕语音写作这样一个很简单的事情。

简单吗?也许在刚开始实践的时候,会发现它并不简单。尤其是想到接下来1000多个小时里,要写下1000万文字。如果这件事情放到很久之前,想都不敢想,怎么可能会有人做到这件事。现在不一样,我们可以采用这些技术、方法、理论,并发挥自己的能动性。想一想,怎么可能发生呢?我到底怎么做,才能够真正地做好,并且这1000多个小时创造出足够多的价值。


初稿:2015年10月11日
  • 试验项目,计划用5年时间写1000万,称为“千万写作”。
  • 千万写作,既是指创作1000万,也是指“千万要写作”。
  • 千万写作是一个系列,每一篇都是独立的,可以看任意一段。
  • 通过为知笔记发送到博客。
  • 前200万是在60天内完成,所以有多篇笔记同日期。
  • 2015年1天最高纪录是10万字。
  • 文章错误之处,将不定期更新。
微博:@剑飞在思考
豆瓣:@剑飞
简书:@剑飞
新浪博客:@剑飞
微信/QQ:531931673



本文出自 个人生活数据分享,转载时请注明出处及相应链接。

本文永久链接: http://sikaoa.com/2016/03/21/4001

0
Ɣ回顶部

无觅相关文章插件,快速提升流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