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万写作161想法必须流动才能不断发展和成长

作者: 剑飞 分类: 千万写作 发布时间: 2016-03-21 17:48 ė11,149 views 6没有评论

突然有一个发现,就是下午的写作,可能会比上午的写作,更加的有趣和更加有挑战性,这是什么的原因呢?目前的发现还是常规的规律,如果下午的写作更加的有效率,那么就要把下午的写作给提上日程。

我们并不是总会发现其中的规律,有时候状态好,有时候状态一般,这些都是正常的,但整个过程中,都必须努力去创造,也就是自己的行为表现得更好一些。

如果偏离了原计划的节奏,原来我们是计划在相当长的时间里不断去写真实的情况。有那么一段时间,这个时间没有进行的保证,每天写29079个字是作为最基本的目标,但却不是最急切的目标,如果当天的状态确实相当不错,29079个字的目标提升到39079个字,或许还能够提升到49079个字。要看怎么样去表现这些或者说在日常的生活中,生活是怎么样观察。

使用键盘写字的时候坐在卧室里,写作状态比较随意和自由的。在使用语音写作之后,这种写作的姿势更加的自由,有时候是坐着,有时候是躺着,有时候是坐在客厅,或者在走廊上来来回回的走动,这些都是合适的正确的写作方式,为什么不是呢?但我们已经确定了要进行这种形式那么无论去到什么地方,都会随时随地。现在更加自由,因为足够多的自由,才能够保证在写作过程中,有这样的效率,并且这个效率发挥到极致。

现在是语音写作进行到第14天,大概已经有半个月左右,每天都会写下2万多字,那是不是意味着已经遇到了写作的极限呢?如果一种写作方式大概在第12天到第13天的时候,可能会遇到一定的困难,怎么处理这些困难?

有时候我们需要坚持一种写作方式,并且把这种写作方式持续的时给拉长,只有在这种情况下,我们才能够保证这种写作方式的确有效的。相当长的时间里,必须要保证在写作的过程中,你比的确确是在做一件事,而不是在做别的事情。

如果在这一个小时的时间里去做了别的事情,那么就难以完成这项计划,想要进入深度层次的思考,这种思考程度有时候会持续一个小时以上,我需要保证在这段时间,没有受到其他的干扰,并且在这个过程中确实是有效的在做这件事。当然,并不是每天都会进入到这样的状态,所以这种状态往往是需要我们主动去寻找的。主动寻找的前提下,它才会出现。

如果始终没有进入到写作的状态,那就去做点别的事情吧。不要把这部分,写作的时间耽搁了,毕竟还有很多事情等着去做,可以换一种方式,尤其是换一种思维方式,整个人就会变得不一样。

如果在写作的过程中,已经找到了一种比较好可以谈论的主题,那么无疑就相当于已经进行到了一个新的状态,不知明天写作时,会进入到一个比较好的状态,但实际的情况是什么呢?实际的情况,在这个过程中都要比较方便地把内容都展现出来。

当实际情况都必须搞清楚之后,也就是说你知道自己在说什么,并且在接下来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里来进行这方面的挑战,就会更加感受到这种方式,并且探索其能够创造出的价值。只有连续不断地说,才能够创造出这样的价值和有效性,今晚在刚开始的时候,并不能明白这些事情有什么用。速录写作一段时间之后,思维开始变得不一样,实际上我们在生活中所创造出来的这些价值点,都是相当有趣。

一个小时写1万字,都只是一种理想的状态,也就是在这个状态下表现非常好,但如果没有达到非常理想的状态,一样是一个小时的时间,但并不一定可以达到1万字,比如20151014日早上8~9点之间,总共写了6000字左右,没有达到理想中的10000万字,这是因为在整个写作的过程中,都没有集中注意力,甚至会怀疑在写作过程中能否会写出一点更多和有趣的东西来。这种怀疑开始慢慢的诞生,最重要的是相信自己可以写出东西来,尤其是可以写出比较有趣的东西来。在谈论的主题上不断延伸,通过阅读过去的一些电子笔记,尤其是这些笔记提示我们能够做得更好。

在很多时候,是希望自己可以在上午就完成这方面的挑战,但实际情况可能并不是这样,不一定是上午的时候就已经完成了这方面写作。

如果要在早上时间或者在一个固定的时间里写出29079个字,能不能保证在上午就完成,并且下午去做别的事情。或许本身并不是这样的,而是在写作的过程中有了一个想法,或者在阅读过程中有了想法,再来进行写作这需要进一步的综合,也不是长期做一部分事情,也就是说长期自己进行写作,不进行阅读,这是不行的,两者结合起来好像达成的效果相当不错。

摔倒是学习的一个重要步骤,如果在学习新事物的过程中没有摔倒,说明事情做得不够完美,重复是学习的动力。对于那些理论,哪怕是最浅显的道理,都要试着去进行反反复复地探究,不断的尝试不断的冒险。从而不断地成长,我们要不断学习。

学习的真理就是,有时候需要清理花园,坚持已有的经验是好的,但是不要忘了新想法所带来的重要价值,也要清除旧的杂草,让其成为新想法的材料。

想法必须是流动的,这样才能不断的发展和成长。最小,是从很小的事情开始,生活中的小事不仅要做到,而且要超出人们的期望,哪怕是那些属于你自己的小事,比如在进行语音写作的过程中,一定要大量地使用,这样才会把整个过程都记录下来。

人和人的之间千差万别。重要的是不要完全原原本本地模仿别人的做法,而是要用各种手段找到自己大的能够掌握的方法,必须要经过实践吗,才能得到锻炼通过强化学习,对更好的东西体会会更深一些。

如果一个人总是注定在感官上进行输入,会见过很好的生活,这时候做出来的东西无法让自己满足。如果一个人总是在说事情还没有停下来看,怎样做得更好,别人是怎样做的话,也就无法取得进步。

大量重复的输出有助于提高能力,要想分析整理大脑的信息,就要把信息转化成语言。事实上,以具体的形式输出一次做法非常必要。无论多么好的想法和目标,如果没有变成有形的东西,就不是非常有意义,有形的东西可以是写出来的白纸黑字,也可以是一张照片,这事和别人说出来的想法,可以语音、文字或者是电子笔记。

尽快以作品的形式发布自己的想法,不要把想法埋藏在自己的心中,要以作品的形式发布出来,这很重要。如果你产生了这样做可能挺有意思的想法的话,应该马上写一份相关的方案或者一篇完整的文章。

如果是做思维导图就要写出一种让人豁然开朗的思维导图,如果是读书笔记就要将手中的笔记摘录下来,并加上自己的心得流畅的写出读书笔记。任何人都不可能将头脑中的信息完整的说出来,所以想法只要有个苗头,就要大胆地进行输出。虽然想法和输出之间有差距,但如果不试着说出的话,我们就不知道差距在哪里,也就无法弥补这个差距,想要缩小差距,使自己的作品进行输入和输出的循环是必不可少的一步。


初稿:2015年10月14日
  • 试验项目,计划用5年时间写1000万,称为“千万写作”。
  • 千万写作,既是指创作1000万,也是指“千万要写作”。
  • 千万写作是一个系列,每一篇都是独立的,可以看任意一段。
  • 通过为知笔记发送到博客。
  • 前200万是在60天内完成,所以有多篇笔记同日期。
  • 2015年1天最高纪录是10万字。
  • 文章错误之处,将不定期更新。

微博:@剑飞在思考
豆瓣:@剑飞
简书:@剑飞
新浪博客:@剑飞
微信/QQ:531931673



本文出自 个人生活数据分享,转载时请注明出处及相应链接。

本文永久链接: http://sikaoa.com/2016/03/21/4039

0
Ɣ回顶部

无觅相关文章插件,快速提升流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