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万写作91应该去主动创造适合写作的环境

作者: 剑飞 分类: 千万写作 发布时间: 2016-03-21 11:18 ė11,291 views 6没有评论

尤其在使用的这样的简单工具之后,仅仅是提升自己的语速,就已经可以让变得更加专业了。有时候我们会受制于这样的环境,就是因为在办公室是没有办法使用讯飞输入法,并且使用讯飞输入法也会觉得相当的神经质。一般的人的思路是,我没有办法使用这种工具,至少在现在的环境里,没有办法使用这个工具。这种想法是不对的,应该去主动创造这样的环境。

如果想要进行写作,无论是使用键盘写作,还是使用速录机的写作,还是使用讯飞输入法的写作,这些都是需要有一个安静的环境,也就是说需要自己创造,给自己这样的时间去做这件事情,因而才有了现在这样的选择。这个选择往往是出于在很早之前,就决定了自己要当一个作家。

这个决定虽然没有在正式的场合敞开,因为到目前为止还并没有出一本相关的书籍,但至少在长期来说,我已经有这样的方案,并且计划怎么去做,尤其是在写作过程中会去看一些关于写作技巧的书籍。

当一个人年轻的时候,可能会有各种各样的想法,对于这些想法也都是非常实在和有创意的。写了很多年之后,想法可能会干枯,最主要的原因是。这些有创意的想法通过反反复复地说,已经没有什么新奇的意思了,这时候需要探索一些新的领域,在一个全新的方面去探索去考虑,这样的工具和方案到底怎么样使用才会最具有创新力的,同时,在前面几年的时间中,之所以会有新的想法,也恰恰是在打下一个深刻的基础。

这些基础一定要非常牢固,才会在后面建立起复杂的事情,也就是运用更高级的技巧和方案来处理,语音写作的逻辑,使用的词汇,并且不去关注速度本身。在不关注速度本身的基础上,我当然会用更多的注意力来控制自己的语速、断句,发音变得更加清楚和有效一些,如果说话说的够多的话,你还会知道一个人说话,说得够多逻辑是否会更加的清晰,或许在很多程度上,我们可以列一个思维导图,思维导图或许会告诉我们,怎么样去发展接下来要说的事情。

在开始之前,我们所想到的仅仅是首先使用讯飞输入法这个工具,并且大量的去使用这已经足够了,而这个足够性是没有办法让我们有更多的时间,去考虑,去思考,去想象,是否还可以用思维导图来让自己的逻辑更加清楚,但是释放了这方面能力之后,终于有一天知道写作本身已经没有什么难度了,写下12000字也是非常简单的,基本上已经固定下来了,那么接下来所要做的事,让自己列出一个提纲。

能不能在指定的几个主题中,说出相当多的内容,保持一个小时的时间,甚至在后面更加有难度的基础上,指定任意的主题,我都能够根据自己的生活经验,输出一个大段的内容,并且你们感觉这是完整的,这当然需要长期的练习才可以当你对着一个水壶说一个小时,这个水壶会感谢你吗?那你对着一个讯飞输入法,说一个小时他是否会具有自己的意识呢,就当一个工具会思考,或者说这种工具会带给我们思考的时候,我们才会感觉到这个工具的强大。

无论是键盘还是速录机仅仅用它们来工作,所创造的价值是非常有限的,但是如果用它们来思考,一个人之所以成为一个人就是因为他会思考,如果你已经有了自己的想法能够思考,并且可以长期的保持高速的思考,这种高速的思考在主持人的训练中通常也会出现,而且非常明显。

在主持人的训练中需要发挥临场,也就是在现场,有时候是非常紧急的情况下,对一些最基本的内容进行处理,语音写作绝大部分是常规的情况也就是说,创造了这样的环境,并且在这样的环境基础上去说那就对了,至于他能不能说出一些非常复杂的,也就是说想要表达各种逻辑,想要计算一个数学。

在语音写作的过程中也会考虑自己的心算能力,例如在计算时间的时候,现在是下午16:21,离16:46结束大概还有25分钟的时间,在这25分钟的时间里,至少要写下5000字,根据过去已经写下的5600字加1100字,目前已经有了6700字左右,所以这一个小时至少会写下11000字就是肯定的,但是,如果前面一段时间,对方已经有人在砸墙,现在还会有更多的干扰,也就是有人在安装空调,那么接下来的时间就是无法保证的了,甚至也不知道在接下来25分钟时间里到底可能会发生什么事情,但这些通常是不需要考虑的,需要考虑的仅仅是常规的情况。

尽管在未来50年的时间里上午的时间可能被安排去做别的事情,但是最重要的是用来进行写作,并且支持自己定量来做这件事,只要能够保持生存,并且上午的时间能够最大化的创造,那么,我们就应该维护这个时间段,连续50年的时间可能会,把所有的事情都看透了,尤其是对于一些表象,看起来非常精彩但实质没有什么内容的事情,会变得更加的专业,那我们去到一个旅游景点的时候,到底是使用,语音写作还是使用键盘写作呢?通常情况下,如果酒店有网络,并且网络非常的通畅那么自然而然的是使用语音写作,但如果当时的环境并不是太好,只能用键盘来进行写作,尤其是在比较吵杂的外界,带上一个键盘可以让我们,沉浸于当时的写作中。

键盘由于已经使用了大约十多年的时间,用它来进行思考是非常自然,而且变得非常的熟练,如果语音写作的时间够长假设到了2021年,或许使用语音写作也会变得非常的熟练因为已经使用了,很长的时间,经过10年时间的使用,我对任何工具的驾驭都是有一定技巧的,哪怕是切菜你也是达到一定水平了,一个简单的动作,不断的重复不一定会提升,但是如果每一次都从一个新的角度去提升,例如这一次我一定要对一个指定的主题去进行语音写作的训练,而在下一次我所设定的是不限时间,我能够说多长就说多长。


初稿:2015年10月8日
  • 试验项目,计划用5年时间写1000万,称为“千万写作”。
  • 千万写作,既是指创作1000万,也是指“千万要写作”。
  • 千万写作是一个系列,每一篇都是独立的,可以看任意一段。
  • 通过为知笔记发送到博客。
  • 前200万是在60天内完成,所以有多篇笔记同日期。
  • 2015年1天最高纪录是10万字。
  • 文章错误之处,将不定期更新。
微博:@剑飞在思考
豆瓣:@剑飞
简书:@剑飞
新浪博客:@剑飞
微信/QQ:531931673



本文出自 个人生活数据分享,转载时请注明出处及相应链接。

本文永久链接: http://sikaoa.com/2016/03/21/3898

Ɣ回顶部

无觅相关文章插件,快速提升流量